專科診療所|常吃雞翼易患乳癌? 醫生分享治療乳癌新趨勢

更新時間:10:00 2022-10-03
發佈時間:10:00 2022-10-03

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而且近年來亦有上升的趨勢,今集《專科診療所》請來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黃曉恩預防及治療乳癌的方法,又會為大家解答迷思。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黃曉恩(左)、主持Ricca(右)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黃曉恩(左)、主持Ricca(右)

乳癌的分類

黃醫生指,乳癌分為3大類,包括荷爾蒙受體陽性類的乳癌、HER2陽性的乳癌及三陰性的乳癌。當中三陰性的乳癌是指兩種荷爾蒙受體ER、PR以及HER2皆為陰性。

乳癌的高危一族

很多人常吃雞,特別喜歡吃雞翼,有人或會擔心雞含有較多雌激素,會增加患乳癌的機會。黃醫生解釋,暫時沒有一個科學的數據去支持吃雞會患上乳癌,不過為求安心起見,她建議大家不要吃皮,因為激素很多時候都會積聚在皮下脂肪層。

此外,容易患上乳癌的其他風險因素主要分為兩大類:不可以改變的因素及可改變的因素。

不可以改變的因素:

  • 年紀愈來愈大
  • 家族遺傳性,帶有一些遺傳的基因突變
  • 很早來經期或者很遲收經
  • 從來沒生育
  • 從來沒餵過母乳

可以改變的因素:

  • 吸煙
  • 體重過重

乳癌的症狀

黃醫生解釋,乳癌有不同的症狀,通常由自己發現有一些腫塊,在乳房位置摸出來,或者腋下一些腫塊。有時候會發覺腫塊的皮膚表面會有不同的改變,例如好像變了橙皮狀,有時候亦會發現乳頭會有分泌物或者滲血。

當乳癌進入比較後期些的情況,擴散了影響其他器官,如擴散到骨頭,或會骨痛;如擴散到肝臟,或會覺得食慾不振,肝的位置脹脹的;如擴散到腦部,或會覺得手腳乏力。

預防乳癌的方法

黃醫生建議大家要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

  • 避免一些高風險因素,例如吸煙、飲酒。
  • 注重飲食營養,多吃水果蔬菜少吃紅肉。
  • 做適量的運動,保持體重在正常水平。

此外,她建議40歲以上、一般風險的女士,每1至2年做乳腺鏡篩查,希望可以發現一些乳房早期的病變,如果有問題的話及早治療。至於一些高風險的女士,例如家族遺傳性有基因,甚至建議她們做一些磁力共振的檢查作為篩查,磁力共振會比乳腺鏡檢查更加敏感,有機會發現到更加細微的早期病變,特別適合用於高風險的女士。

治療乳癌一般的方法

黃醫生分享,治療乳癌的方法有很多,需要根據病發時候的期數而定。

對於較早期的乳癌來說,一般會用手術的方法切除,再按病情需要要配合一些術後的化療或電療或荷爾蒙治療,完全去治癒或纖滅這個腫瘤。但如果不幸發現病情時已到晚期,主要用藥物的方法去處理。

晚期的藥物治療的副作用都會有不同,以化療為例,有時可能會脫髮、口腔潰爛、肚痾、腸胃不適的副作用,白血球、血色素、血小板比較低,或者有機會影響神經線,出現手腳麻痺的情況。不過即使有這些副作用出現,現在都有一些很有效的輔助藥物去紓緩這些情況。

治療乳癌的新趨勢

黃醫生分享近年治療乳癌的新的藥物及治療方法,適合不同程度的乳癌患者。

1. 抗體藥物複合體

抗體藥物複合體有兩個部分,一部分是標靶,它會針對乳癌細胞上面的靶點,而將藥物帶去那個位置,另一個部分是化療,所以好像由一個標靶帶領化療,去到那個癌細胞,然後才釋放化療藥物。

這樣做有兩大好處,第一,它的針對性會提高,希望可以減少對其他正常的細胞的影響。另外,因為化療的藥物比較針對性地使用,它的劑量可以提升,不怕太影響其他身體的部位。

2. 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屬較新的藥物,它的副作用較低而且它的有效時間、持久度較長,結合化療一起使用的話,縮細腫瘤的效果更理想。

3. 前置化療

除外,前置化療適合比較早期或者早中期的患者。以往的做法是盡量先做手術,然後術後再補做化療。前置化療則選擇一些合適的病人,在手術之前進行化療或標靶藥治療,先將腫瘤縮細,然後才去做手術。如果發現早中期乳癌的大小,大過2厘米或者它的淋巴核受到影響的話,可以考慮先做前置化療。

先做前置化療的好處可以知道藥物的有效性,因為它的腫瘤未切除之前,用藥物縮細它,可肯定這個藥物是有效的。萬一它無效,可以再改治療方案。

但相對如果你做完手術才去做化療,醫生都是憑相信而己,相信它有效,但其實不肯定它是否在對付腫瘤。

採用前置化療的話,術後可以「補飛」,萬一手術後拿組織去檢驗,發現還有一些潛藏的癌細胞,還在手術樣本中,可以在術後再補多點口服的化療藥,這樣會令到整體的存活期有所提升。

同場加映:26種防癌食物

維持健康飲食,有助預防癌症。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網站列出以下26種有助預防癌症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堅果類等,不妨多吃:
 


記者:Ricc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