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節|重陽節潤燥養肝補腎食療 中老年人必飲1湯1茶

更新時間:11:00 2022-10-03
發佈時間:11:00 2022-10-03

明天(104)重陽節,雖已是深秋,但本港氣溫仍然不低,尤其日間午後天晴時段,溫度更高,天文台預測明天重陽節溫度更可高達攝氏33度,加上秋季乾燥氣候,故飲食上更須注意,應以滋補潤燥為主,而適合選用的藥材及食材,首選以應節的山茱萸、柚子及秋梨等最佳,配以合適的用料,煲成湯水及茶療飲用,可達潤燥、養肝、補腎、健脾胃等,多重養生保健功效。

山茱萸味酸、微溫,性溫而不燥,補而不峻,能補益肝腎及益精助陽,為平補陰陽的要藥。凡中老年人肝腎陰虛、頭暈目眩、腰痠耳鳴者,腰膝冷痛、小便不利者,尤為合用;柚子是秋季當造水果,是次取用柚子皮製作茶療,其性味甘辛,能化痰止咳、清肺、潤腸、止胃痛及健胃等;秋梨具有潤肺止咳、清熱化痰、止渴生津、防秋燥等功效。

中老年人尤合

  • 補肝腎健骨湯

材料:山茱萸30克、熟地黃30克、山藥30克、茯苓30克、牛骨髓半斤至1斤。

製法:

1.各材料以清水浸半小時後,以紗布袋盛起,一同放入鍋中。

2.加適量清水以大火煮開後,放入牛骨髓,改以小火煲約1小時。

功效:補肝腎、強筋骨、益精血。腰腿痠痛、乏力的中老年人尤為合飲。

滋補潤燥茶療

  • 潤燥健脾胃養肝茶

材料:柚子1/4瓣、梨(連皮)1個、杞子15克、大棗3枚、生薑3片、冰糖少許。

製法:

1.柚子洗淨,去肉取柚子皮,切絲。

2.梨洗淨,去核,連皮切小塊。

3.鍋中加適量清水,放入各材料,先以大火煮開後,改以小火煮20分鐘即成。

功效:養肝疏肝、潤燥、健脾和胃。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