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常吃1類食物大腸長滿息肉 35歲男求醫揭患大腸癌 (附7種吃出來的癌症)

更新時間:13:23 2022-10-03
發佈時間:13:23 2022-10-03

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會令腸胃出問題,嚴重起來更可致癌。台灣一名35歲男子近日被檢查出有貧血,照大腸鏡時,發現他大腸裡有腫瘤及長滿大大小小的息肉,確診患上大腸癌。

腎臟科醫生洪永祥在台灣健康節目《健康好生活》上分享一宗個案,指他曾遇見過一名35歲男性上班族求醫。該名男子患有貧血,檢查報告顯示他的血色素過低,僅8.0(正常男性數值為14至18),於是為他安排進行糞便檢驗,結果發現有潛血迹象,隨即將他轉介至大腸直腸外科。

常吃油炸物致患大腸癌

該男子被轉介後進行大腸鏡檢查,並發現大腸內有一顆4厘米大小的腫瘤,而且長滿大小不同的息肉。他表示,自己從小就喜愛吃油炸食物,尤其喜愛炸到「燶」的食物,而且少吃蔬果等膳食纖維。

由於長期維持不良飲食習慣,導致他大腸環境惡化,最終罹患大腸癌。該男子後來接受大腸癌開刀手術後成功挽回性命,亦改變飲食習慣,多食蔬果及戒吃油炸物。

7種癌症因飲食引發

洪永祥表示,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食物和癌症息息相關,尤其有7種癌症都是因飲食而引發的:

 

大腸癌高危一族

台灣新北成泰醫院內科醫生傅裕翔指出,有6類人士患大腸癌的風險較高:

同場加映:大腸癌常見症狀

據本港衞生署資料,大腸癌大多由一顆細小的瘜肉開始形成。瘜肉通常為良性,但有些會慢慢演變為癌症,這種變化可以歷時10年或以上。若不及早治療,癌細胞會侵入和破壞附近的器官,還可經血液和淋巴系統擴散至身體各部位。

大腸癌在病發初期可能沒有任何症狀,而病徵往往與其他腸道疾病相似。常見病徵如下:

同場加映:15種高纖食物預防便秘及大腸癌

進食高纖維的食物有助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秘問題,並預防大腸癌。台灣營養師余朱青早前曾發文,分享15種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