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安全|30歲女飲自製蔬菜汁險中毒死 醫生:忽略1點令蔬菜變劇毒

更新時間:14:53 2022-10-03
發佈時間:14:53 2022-10-03

為了減肥及排毒,近年不少人都會選擇飲蔬菜汁,惟處理不當恐危及性命。內地一名30歲女子早前因參考食譜飲用自製蔬菜汁,及後竟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結果證實是亞硝酸鹽中毒,因為1個原因令蔬菜變劇毒,險致命。

為減肥自製蔬菜汁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女事主佳佳(化名)身高約1.65米,體重維持約54公斤,早前因中秋節期間多次聚餐及吃月餅,導致體重增加,於是嘗試網上流傳的自製「減肥汁」食譜,將西芹和青瓜榨成混合蔬菜汁,飲用後便將剩餘的放入雪櫃。

3天過後,佳佳想起雪櫃內還有蔬菜汁,於是取出來一飲而盡,未料其後開始面色蒼白、全身浮腫,甚至出現呼吸困難、口唇發紫、指甲發青等症狀,隨即緊急入院急救,證實是亞硝酸鹽中毒,所幸經洗胃、導瀉等治療後,情況已無大礙。

飯餸忌放置太久

浙江大醫院急診科主任陸遠強表示,以往經常有病人因進食隔夜飯餸,或未醃製好的泡菜鹹菜等而導致亞硝酸鹽中毒,強調當中主因並非「蔬菜」,而在於「放置時間太長」,並建議民眾蔬菜汁及果汁要即榨即飲。

他續指,生菜、西芹、香椿等常見蔬菜,本身含有一定份量的硝酸鹽,榨成汁後若放置太久,便會在細菌的作用下轉化為亞硝酸鹽,屬劇毒物質,中毒潛伏期只約1至3小時,成人攝入3克即可致死。而亞硝酸鹽亦可轉化為亞硝胺,引起食道癌、胃癌、肝癌和結直腸癌等。

硝酸鹽本身沒有毒性

根據本港食安中心資料,硝酸鹽廣泛存在於大自然中,可在土壤、水及食物中找到,是植物生長發育的重要營養素。硝酸鹽可自然地和在細菌促進下被轉化為亞硝酸鹽。在人體腸道內,硝酸鹽亦會被代謝為亞硝酸鹽。除了蔬菜之外,人體還會通過許多其他食物攝入硝酸鹽及亞硝酸鹽,例如水及火腿、香腸等加工肉類。

硝酸鹽本身沒有毒性,但其代謝物亞硝酸鹽卻可令血液中的血紅蛋白氧化,因而無法在人體內運送氧氣,令患者的嘴唇和皮膚發紫,引致正鐵血紅蛋白血症。嬰兒會較容易出現此症,被稱為「藍嬰綜合症」,原因是嬰兒的消化系統尚未成熟,導致硝酸鹽在細菌增生下轉化為亞硝酸鹽。

6種蔬菜硝酸鹽含量較高

食安中心指,一般而言,葉菜類蔬菜的硝酸鹽含量較高,而根莖類蔬菜及球莖類蔬菜的硝酸鹽含量則相對較低。至於蔬菜的亞硝酸鹽平均含量通常很低。以下為6種硝酸鹽含量較高的蔬菜:


6種蔬菜硝酸鹽含量較低

食安中心指,在日常生活,由於硝酸鹽可溶於水,因此可透過清洗和削皮減少蔬菜中已存在的硝酸鹽,並建議不要隔夜進食,因煮熟的蔬菜容易被細菌污染,將蔬菜中的硝酸鹽分解而產生亞硝酸鹽,對人體產生影響。以下為6種硝酸鹽含量較低的蔬菜: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