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衰老|功能年齡高於實際更易老 心理學家列7步驟測老化速度

更新時間:19:50 2022-10-03
發佈時間:19:50 2022-10-03

功能年齡反映人的衰老過程的位置,反映能否在日常生活中全面地發揮自己的功能或能力。當然,如功能歲數比實際年齡高便代表,衰老過程較快速,需要盡早處理狀況。

測試功能年齡的範疇分為七大步驟:

首先,測試音頻反應時間,即對聽覺刺激作出反應所需的時間,使用者需要專心聆聽,當聽到聲音時馬上撳按鈕,但不需要持續按下,直至這測試完結為止。

第二,決策反應和移動時間,即對突然出現的視覺作出的反應和相應時間。測試中,螢幕會出現6個按鈕,其中一個按鈕會先亮燈,使測試者可以先按住這個按鈕,當下一個按鈕著燈時,移向Bing按下著燈掣,以測試腦部傳送資訊到手指的速度。

第三,是找出測試者最高可聽音調。在測試中,測試者需要根據指示,當聽到聲音時,馬上在平板電腦按鈕,直至聲音消息後才移開手指。

第四,記憶力測試,測試者需要記下數字的順序,這測試的數字會逐步增加,直至測試者無法順序地地列出數字。

第五,肌肉移動的速度和協調時間,即完成一些精細動作上需要的時間。測試中,螢幕會出現兩個按鈕:「1」、「2」,使用者需要以最快的速度不停扯順序地按下這兩個按鈕,持續30次,以測試肌肉運行的速度。

第六,視覺反應和移動時間,即對突然出現的視覺刺激的反應時間。在測試中,螢幕會出現兩個按鈕:「1」、「2」,測試者需要先按「2」,當「1」號按鈕著燈時,馬上按下「1」,這測試會持續重複幾次,以取得視覺反應的平均數。

第七,測試血含氧量,測試者只需要把儀器夾在手指上邊可以找出其血含氧量,如是95%或以上,即代表是健康的, 90%或以下代表可能還有嚴重疾病,可能需要接受身體檢查如緊X光掃描或心臟檢查;91至94%代表可能還有疾病,獲得可能需要接受緊急照護評估。

以上測試能夠反映出人的功能年齡。可能你會問身體年齡與功能年齡到底有甚麼分別?首先,身體年齡需要透過血液、唾液、DNA測試才能得出結果。至於功能年齡,則只需要透過以上測試便可以準確地得出結論,絕對是個快速而且準確的方法。

身體年齡影響功能年齡。研究指出身體年齡能預測死亡,當身體年齡高於實際年齡,細胞組織可能比預期快速老化、甚或出現變異,演變成嚴重疾病,如癌症,甚或死亡。換言之,我們的日常生活、工作能力也可能會被削弱。

注重健康的你,除了需要均衡飲食、定期運動外,亦需要時刻檢視自己的身體/功能年齡,預防疾病。

撰文:香港心理學協會會長 劉英健博士

劉英健博士是一位英國特許心理學家,也是香港心理學協會的創會會長、美國著名的 Amen Clinics 的 Brain Health Licensed Practitioner.

以上內容由名人+提供,標題經星島頭條編輯修改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