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水腫等於肥胖? 營養師推介16款食物快速去水腫

更新時間:10:00 2022-10-04
發佈時間:10:00 2022-10-04

女性很容易出現水腫的問題,除了令身形較腫脹外,也會常常提不起勁,沒精打釆。台灣營養師程涵宇指女生生理期荷爾蒙變化、代謝差、過敏、少運動都和水腫有關係,她分享4類共16款去水腫的食物清單,幫助身體排出多餘水分,猶如天然利尿劑。

4款利尿飲品

程涵宇為大家推介4款有助利尿的飲品。


4款高鉀食物

程涵宇表示,想排鈉排尿消水腫,必須攝取鉀質。鉀幫助維持體液平衡以減少身體內水分滯留。平衡鈉的作用來防止液體積聚和浮腫,以及增加尿液的產生。她推介了4款高鉀食物。


4款高鎂食物

程涵宇指,鎂參與了300多種身體酵素作用,讓身體能夠好好正常代謝運作,足夠的鎂可以幫助減少水腫問題。一些研究也發現鎂的補充劑( 250 毫克)可以幫助減少經前症候群 (PMS) 的症狀,包括腹脹和水腫問題。她推介了4款高鉀食物。


4款維他命B6食物

維他命B6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可以調節體液平衡有助於減少水腫問題。她推介了4款含豐富維他命B6食物。


去水腫避免吃的食物

程涵宇指,如果不想水腫的話,平日要注意飲食,避免吃重鹹及高鈉的食物,例如煙肉、麵包、醬汁和湯(特別是酸辣湯、牛肉湯)。她解釋,鈉會與身體中的水結合,與細胞內外的液體平衡有關。如果常常吃重鹹食物,維持高鈉飲食,會令細胞外鈉離子濃度變高,在體內吸附了大量水分導致身體浮腫、水腫,甚至還會有血壓問題。

而精製的碳水化合物(例如:麵包)通常添加了糖而且膳食纖維較少,這可能導致血糖和胰島素迅速飆升。高胰島素狀態可能會增加腎臟的重吸收,從而導致更多的鈉滯留。

水腫不等於肥胖

程涵宇提醒大家,水腫不等於肥胖。水腫是血管外的組織間隙中有過多的液體積聚,水腫表現為手指按壓皮下組織少的部位像是小腿前側、腳踝時,有明顯的凹陷,或是臉部浮腫、關節微微僵硬、體重波動幅度大都是水腫表現。

嚴重的水腫可能代表了身體出了狀況例如腎臟病、淋巴系統問題、感染及藥物,務必記得先就醫檢查。

-------------

營養師程涵宇簡介

|專長|0-99歲營養、買菜、燒菜
|經歷|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ELLE 駐站作家、康健雜誌駐站作家、新光醫院 / 營養師、台北市衛生局 / 減重營養師、沐光臨床營養機構 / 院長、企業營養顧問 / 企業講師、家庭營養師

內容獲「程涵宇營養師」授權轉載

撰文:Ricc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