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空污指數高企誘發兩類致命危疾 外科口罩難過濾懸浮粒子

更新時間:03:00 2022-10-04
發佈時間:03:00 2022-10-04

近日的空氣污染指數持續高企,污濁空氣除影響環境生態,更帶來不同程度的健康風險,特別是空氣中的懸浮粒子,經常是致病的源頭,外出時多留意戶外空氣質素,並佩戴合適口罩,均能減低罹患各種嚴重疾病的風險。    
損害呼吸系統
    晨早空氣清新開朗,感覺當然無限美,然而身處香港這個繁忙都市,每天總要呼吸來自四方八面的污濁空氣。事實上, 由車輛所排出的廢氣,以至本地及珠江三角洲一帶工廠及發電廠所排放的有害氣體,便經常令本港上空變得一片灰濛濛,令人感覺窒息,只是空氣污染除會影響區內環境,更為大眾帶來嚴重的健康問題。很多人以為空氣污染只會影響呼吸系統,如令鼻子及喉嚨痕癢,引致咳嗽、氣喘,又或加劇哮喘或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患者的病情等等,其實空氣污染對健康的潛在風險,比想像中來得要多,它不但影響身體許多細微的生理變化,更有機會嚴重損害呼吸道及肺部,以及其他器官。
誘發癌症心臟病
    根據多項本地研究顯示,空氣中多種污染物質,除會導致不同程度的身體不適,更是多種嚴重疾病的源頭,例如主要來自汽車廢氣的一氧化碳,低濃度時已有機會讓人感到頭痛、暈眩及疲倦,高濃度的話,更會造成視力糢糊及失去協調能力。至於來自汽車及發電廠的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及嗅氧,亦會刺激眼睛、咽喉及呼吸道黏膜,引致支氣管過敏及加劇哮喘反應,降低呼吸系統抵抗疾病的能力。毒性甚高的鉛,不但妨礙身體製造血紅素,進入人體後,更會損害神經系統及腎臟,兒童若吸入過量的鉛,甚至會出現學習障礙及認知功能受損等情況。
    特別值得關注的,還有空氣中的懸浮粒子(PM),這些懸浮在空氣中的液滴或固體顆粒,不但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界定為人類第一類致癌物,能成為引致肺癌的元兇。由於其體積微小,故更具極強的穿透力,例如直徑少於10微米的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便能夠深入肺部的支氣管及肺泡,而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粒子(PM2.5),更能穿透至呼吸系統和循環系統的深處,破壞肺部、心臟和腦部運作,誘發心臟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遺害可謂極之深遠,大家必須小心。
留意健康指標減少外出
     空氣污染雖然對兒童及長者影響較大,但一般人同樣有健康風險,所以平日外出時,應多關注天氣。很多人以為佩戴口罩,便可減少吸入污濁空氣,但原來一般外科口罩及N95防護口罩,對預防吸入一氧化碳、二氧化氮、臭氧和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作用不大。
     雖然外科口罩可過濾較大的懸浮粒子,不過對過濾PM10或PM2.5的懸浮粒子未必有效,長時間佩戴防護口罩,也令人感到不舒適,使用時亦須加倍用力呼吸,故大眾最好留意當日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如處於高、甚高或嚴重級別時,便要避免戶外逗留,如有心肺疾病患者,更要減少戶外運動及體力消耗,多加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