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節酷熱天氣|流汗缺水 補鉀防心律不正 盤點20大高鉀飲食

更新時間:11:56 2022-10-04
發佈時間:11:56 2022-10-04

是日(104)重陽節假期,不少人會外出、登高行山等,但碰上酷熱天氣,難免汗流如注,而人體排汗的同時,鉀元素也會一併流失。持續高溫時,大量出汗,會導致體內缺鉀。

鉀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可以維持神經和肌肉的正常運動。一旦缺鉀,可造成人體神經肌肉系統軟弱,手腳乏力,嚴重者可導致呼吸困難、心律失常。因此,飲食中適量補鉀很重要。

首選喝茶

補鉀首選是飲茶, 茶葉中含鉀量最為至豐富, 茶葉中 的鉀含量約達1.2%2%,而且易溶於水,易被人體吸收,故飲茶是最直接的補鉀方法,在街上不妨買茶類飲料,代替飲用清水。

其他高鉀飲食(含量由高至低排列)

  • 豆類例如紅豆、青豆、 黑豆、 綠豆。
  • 菠菜、 山藥、 莧菜、 香菜。
  • 香蕉、士多啤梨、 柑橘、提子、 柚子、 西瓜。
  • 粟米、 紅薯、牛奶、 雞肉、 黃魚。

腎病患者小心攝取量

一個健康成年人每天的鉀建議攝入量為3,0004,700毫克。而由於腎病患者的腎臟無法有效將鉀排出體外,可能容易有高血鉀情況,故須小心食用含高鉀的食材。

高鉀紅豆紅茶

100克紅豆已含1,500毫克鉀,配以紅茶沖調,屬易於被人體吸收的高鉀飲料。

材料:

  • 紅豆100

  • 紅茶茶包約4

  • 1,500毫升

製法

  1. 1,000毫升水煮滾,放入紅豆後改小火煮20分鐘。

  2. 再加入500毫升水煮20分鐘,煮至紅豆腍身,熄火。

  3. 放入紅茶茶包進泡3分鐘,以過濾網濾走浮沫,即可飲用。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