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歎一盅兩件隨時鈉超標 邊款點心最多鈉?

Headlife
更新時間:13:30 2022-10-04
發佈時間:13:30 2022-10-04

不少人在假期都喜愛到茶樓飲茶吃點心,即使是大排長龍都在所不計,不要以為中式點心看來精緻就一定是吃得健康,事實上,不少茶樓點心鈉含量很高,即使是低卡食品都需要留意一下。

世衞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即是略少於一平茶匙食鹽,約重5.8克,含2300毫克鈉才算是健康,到2025年,亦建議鹽的攝取量目標應相對減少三成。

在茶樓最常吃到的點心當中,以腸粉類的鈉含量最低。
淨腸粉的平均鈉含量為每100克含66毫克鈉,其次是牛肉腸粉,每100克含160毫克鈉,而叉燒腸粉為每100克含180 毫克鈉。

而不少人飲茶必吃的蝦肉燒賣則為眾多點中的鈉量之冠,每100克含590毫克鈉,第二多鈉的是鮮蝦春卷,每100克含480毫克鈉,至於牛肉球,每100克含440毫克。

想到酒樓吃點心又想控制一下鈉的攝取,建議大家將點心及醬料分開,自行控制醬料的份量,事關有部份點心配上醬汁後,鈉攝取量可上升超過兩倍。另外,要時刻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飲食,在購買包裝點心時亦應留意營養標籤,選擇鈉含量相對較低的食品。

食安中心指出,雖然鈉是有助維持體內細胞外液和酸鹼的平衡,不過,但如體內鈉水平偏高,可能會令腎臟無法排出過多的鈉,當鈉積存在體內會引致高血壓。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