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覺知中醫師 - 遠離暗瘡的秘訣|健康有營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10-05
發佈時間:00:00 2022-10-05

曾有受暗瘡困擾的病人告訴我,她幾乎試過所有化妝專櫃的潔面、保濕等護膚品,她也很勤力每天用磨沙或不斷洗面,一出油就用面油紙吸油,希望擊退油脂、暗瘡,回復白滑美肌,但結果反而毛孔變得更粗大,暗瘡更多。肌膚出油,最大原因是缺水,皮膚缺水時,為了保持水份,便會分泌大量的油份,因此過度潔面或吸油,容易令皮膚愈來愈乾,愈乾就更易出油,令暗瘡好不了。因此要記得「Less is More」,建議一天洗面不多於兩次,最好選用性質溫和的潔面乳,不要用過多護膚品。

另一遠離暗瘡秘訣是要戒掉「擠暗瘡」這個壞習慣!不少病人見到黑頭或暗瘡總會忍不住用手擠,造成皮膚破損,甚至因而細菌感染,發炎後色素沉着,暗瘡印揮之不去,嚴重更可令臉上留下疤痕。因此想皮光肉滑最好是讓暗瘡能夠自然成熟而「爆開」,若暗瘡相當腫脹,造成臉部不舒服,建議可以用毛巾在患處熱敷,熱敷後可能使硬結消失,也可使暗瘡加速老化,幫助排出膿點。

不少人以為暗瘡是因「熱氣」所致,但狂喝涼茶、食龜苓膏後暗瘡卻沒有好轉。從中醫角度,暗瘡可以分為寒熱虛實,不同體質的人,痘痘的成因也不一樣。《黃帝內經》有一句話「有諸內形諸外」,若在同一位置反覆生暗瘡,該暗瘡位置可意味着不同的健康問題,例如額頭暗瘡代表心火過旺,有機會跟壓力、不良情緒、不規律的生活有關,建議戒掉捱夜的壞習慣,爭取多休息,調節情緒,排出毒素。若下巴反覆生暗瘡則代表內分泌失調,這情況常見於女性,或跟月經有關。建議少吃冰冷的東西,在經期前可飲玫瑰花茶,有疏肝理氣作用。 在治療上,不單護膚習慣要做好,身體內在機能和生活作息也要配合調整,才可永久遠離暗瘡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