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瘦身先祛濕 秋雨天易積濕邪 盤點秋季健脾祛濕減肥食物

更新時間:12:21 2022-10-05
發佈時間:12:21 2022-10-05

對於減肥人士,可能會以為今秋熱辣辣,理應不用祛濕助瘦身,但原來高溫的秋季,加上時有秋雨 ,人體內仍會有濕熱邪氣,故有需要去除體內濕熱,而此舉對於瘦身減磅,同時可起重要相互作用。

要除秋季濕熱,首先基本上,需要多喝溫水,因為溫水有助帶動全身循環 ,人體內的濕,不是因為水喝得太多,排除因疾病導致的水腫,一般性質的肥胖(尤其水腫型肥胖),大多是因為循環不佳造成,反而要喝足夠的水,否則若缺水,血液以至整體循環便會減慢,不利瘦身。而秋季祛濕有別夏季,祛濕食物,以健脾、養脾為主。

一般祛濕可食用

  • 綠豆

綠豆味甘、性寒,煮湯食用有清熱解毒、止渴、消暑利尿,代謝身體多餘水分的作用。

  • 山藥

山藥味甘性平,入肺、脾、腎經。除有補中益氣、養陰之效外,適度食用有利除寒熱邪氣,還有補脾肺腎功效。

濕氣較重人士食用

典型徵狀:肥胖、虛胖者,大便不形成、舌苔厚、易頭暈、身重、睡不夠、有小肚腩等,立秋後濕熱嚴重者,則可選擇以下健脾祛濕的食物。

  • 赤小豆

赤小豆性平,味甘酸;歸心、小腸經。能清熱和血,利水通經,寬腸理氣。

  • 薏仁

薏仁味甘、性微寒,歸脾、胃、肺經。適度食用有健運脾胃、利水祛濕之效。 可消水腫,補正氣、利腸胃。 水腫及長期便秘者,尤其適合食用 。

  • 芡實

芡實的藥性屬甘、澀,平藥物。歸經於脾、腎經,故對臟腑及經絡具有明顯功效,可補脾、益腎兼可祛濕,主治脾虛泄瀉、日久不止等證。

健脾祛濕茶

  • 赤小豆薏仁芡實茶

材料:薏仁、 赤小豆、芡實各50

製法:薏仁白鑊炒至發黃。將炒薏仁、赤小豆、芡實以冷水浸2小時,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煮約兩小時,即成。

功效:健脾祛濕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