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30歲女胸痛揭患乳癌2年內逝 醫生籲留意2個症狀

更新時間:12:29 2022-10-05
發佈時間:12:29 2022-10-05

乳癌是全世界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近年更有年輕化的趨勢。台灣一名30歲女子早前因胸部持續紅腫熱痛,求醫竟發現患上罕見的發炎性乳癌;醫生指這種乳癌的死亡率極高,而女事主最終更在確診後短短2年內離世。

台灣急診科醫生田知學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個案,指曾有一位30歲女子發現右胸紅腫熱痛,起初以為是用絲瓜絡洗澡時不慎刮傷,首次前往診所求醫時獲處方抗生素,亦曾到藥房買藥服用,但惟情況一直未有改善。持續胸痛數個月後,女事主決定入院求醫。

由確診到離世不足2年

田醫生表示,當時檢查女事主的胸部,發現情況與蜂窩性組織炎相似,又摸到其腋下出現淋巴結腫起,隨即轉介她至外科接受全身檢查,證實她患上罕見的發炎性乳癌,且已擴散至肝臟等器官,不到2年便離世。

田醫生強調,這種發炎性乳癌,僅佔全部乳癌個案約2%,但其死亡率極高,並提醒民眾當胸部出現紅腫熱痛的,未必是蜂窩性組織炎,有可能是少見的乳癌症狀,因此要密切留意身體變化。

乳癌6大症狀

乳癌為本港第4號癌症殺手。綜合衛生署及政府癌症網上資源中心資料,當乳腺細胞失控分裂和生長,就會形成腫瘤,腫瘤分為良性及惡性,乳房內的惡性腫瘤就是乳癌。

若出現6大症狀,有可能患上乳癌:


乳癌高危一族

癌症網上資源中心指,一般婦女在月經前常會感到明顯的乳房脹痛或摸到硬塊,這是由於週期性賀爾蒙分泌的轉變,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不必過分擔心。如懷疑乳房有腫塊,應找醫生檢查,確定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而大部分乳房腫塊屬於良性,或為水瘤或良性纖維瘤,對身體無害。

患乳癌的高危族群包括:


年輕女士患乳癌6大因素

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醫生曾發文表示,年輕女士罹患乳癌,原因大多與以下6大高危習慣有關:

同場加映:26種防癌食物

維持健康飲食,有助預防癌症。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網站列出以下26種有助預防癌症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堅果類等,不妨多吃: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