鯁喉|海底撈食牛栢葉後飲水鯁喉 21歲女全身癱軟身亡(附急救方法)

更新時間:17:19 2022-10-05
發佈時間:17:19 2022-10-05

鯁喉意外可大可小,隨時會有生命危險。內地福建一名21歲女子,上月初於海底撈火鍋店用餐期間,疑因進食「牛栢葉」(毛肚)時鯁喉,當時員工曾為她進行急救,可惜最終仍回天乏術。

鯁喉後全身癱軟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該名女事主當日進食牛栢葉後再飲水,突然鯁喉陷入昏迷。事後網上流傳一段事發影片,可見當時有員工及食客上前為她進行急救,惟事主已癱軟,且手臂發紫。而網上亦廣傳一張對話紀錄截圖,其中一人表示認識女事主:「是我同事,跟她男友一起去的,被毛肚給噎死了,2001年出生的小妹妹。」

現場影片可見,當時女事主已癱軟,且手臂發紫。(影片截圖)
現場影片可見,當時女事主已癱軟,且手臂發紫。(影片截圖)

事後,涉事商場的工作人員證實確有其事,而目前涉事火鍋店已暫停營業。該店亦發表聲明,指事件屬突發意外,員工有進行急救措拖,亦有撥打急救電話求助,「很遺憾未能挽回生命,將全力配合警方調查原因,依法承擔相應責任。」

6種鯁喉高危食物

食物安全中心曾表示,不小心進食可令食物跌入氣管引致窒息,因此應慢慢咀嚼;部份食物較容易滑入或封住氣管,家有幼童的人士要特別注意,宜因應幼童的情況避免選擇此類食物,或應把食物剪碎成小塊才讓幼童進食。以下為6大鯁喉的高危食物:

鯁喉急救方法 :「謙烈治急救法」(Heimlich Maneuver)

事實上,本港以往亦曾發生不少鯁喉奪命意外。消防處曾推出影片,教導民眾如遇鯁喉時應如何急救,而詳細的處理方法如下:

如患者神志清醒,並能夠用力咳嗽:

  • 保持冷靜,鼓勵患者繼續咳嗽
  • 陪伴患者,密切監察其情況

如患者氣道完全受阻,無法咳嗽:

  • 保持冷靜,施行「謙烈治法」
  • 致電「999」召喚救護車

而「謙烈治法」則有以下5個要點: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