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仰睡VS側睡VS俯睡 研究揭1款睡姿易致失眠 (附6招改善)

更新時間:19:11 2022-10-05
發佈時間:19:11 2022-10-05

都市人生活壓力大,經常導致睡眠質素差,甚至失眠,長遠可引起心血管疾病、中風、認知能力下降等問題。台灣有醫生表示,睡眠品質差、時間不足的問題,很可能是由睡姿不良所造成,同時提出6大建議助改善睡眠問題。

仰睡VS側睡VS俯睡

台灣重症醫學專科醫生黃軒早前在其Facebook專頁表示,有許多與睡眠有關的研究顯示,如果連續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身體和精神上的傷害就會惡化,並引述挪威邦德大學睡眠專家Christian Moro指,睡眠品質不佳、睡眠時間不足等,可能是睡眠姿勢不良造成。

黃軒醫生列出主要的6種睡姿,由左至右分別為俯睡、胎兒型、無支撐側臥、有支撐側臥、仰睡。(圖片來源:Facebook@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黃軒醫生列出主要的6種睡姿,由左至右分別為俯睡、胎兒型、無支撐側臥、有支撐側臥、仰睡。(圖片來源:Facebook@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睡姿影響睡眠質素

根據挪威研究單位執行國民健康的大調查Danish Physical Activity Cohort with Objective Measurements(DPHACTO),則有以下7項發現:

大多數人喜歡側睡

研究人員發現,大多數人喜歡側睡,而側睡似乎是一件好事,因為事實證明仰睡的人更容易睡眠不好,並且在睡眠時呼吸困難。睡覺的時候,動動身體並不是壞事,反而被認為是一件好事,因為在睡眠期間,人體會跟據身體接觸的疼痛和不適,相應地會調整姿勢,此舉亦有助避免日常生活中壓瘡的發生。

6點建議改善睡眠質素

另外,睡覺時感覺舒服相當重要,但更重要是找到一個能晚上睡得香甜的姿勢。黃醫生指,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舒適的睡姿,不過有另一份研究報告顯示,脊椎旋轉姿勢比其他睡姿下更差,且會對脊椎側彎造成沈重負擔。研究證實當人醒來時,如果抱怨比睡覺時身體更疼痛,意味傾向於一直扭曲(rotation)脊椎,造成微肌肉痠痛,增加了壓迫的感覺,故或需要嘗試改變睡姿。

最後,黃醫生又綜合了6點建議,或有助改善睡眠問題:


內容獲「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授權刊登

撰文:Jac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