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男子腰痛半年揭患晚期胰臟癌 醫生教看糞便自測症狀

更新時間:21:45 2022-10-05
發佈時間:21:45 2022-10-05

腰痛問題可大可少,有可能是患上癌症的警號。一名台灣男子長年飽受腎石折磨,須定期到醫院覆診,最近半年更開始出現腰痛,求醫檢查後竟發現罹患晚期「癌王」胰臟癌。

台灣急症室醫生田知學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一名55歲男子從40歲時開始患有腎石,且經常不喝水,因此需要每2至3個月到醫院覆診。男子後來有次因無法小便到急症室求醫,他表示自己腰痛已半年,但並沒有為此治療,且半年來都沒有到泌尿科覆診。

腎臟感覺不到痛覺揭患胰臟癌

田知學表示,由於腎結石會造成腎絞痛,於是她嘗試敲擊患者的腰部進行測試,結果發現對方感覺不到痛楚,只覺得裡面「痠痠的」,進行X光、驗尿、超音波等檢查後皆沒有發現異狀。不過田知學仍然認為患者沒有覆診的半年間「可能很有問題」,於是再為患者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結果發現患者左腎有「爛爛的東西」,其後確認為胰臟的尾巴,且旁邊有腹水,並已漸漸擴散到四周,後來確診患上中後期胰臟癌。田知學表示,胰臟癌通常是「胰臟頭的癌症」,但是男子罹患的是「胰臟尾的癌症」,所以沒有明顯徵狀,較不易察覺。

田知學呼籲,如一般人出現身體問題後,不要固定看某一科,忽略了身體其他地方的關聯性。她又指可以透過抽血檢查癌症指數,幫助在早期發現病症,及早治療。

看糞便自測症狀

台灣急症科醫生翁梓華在其facebook專頁表示,醫生通常會從糞便的3大方面來判斷患者狀況:

  • 氣味:主要分成正常、惡臭,而惡臭亦有分為腸胃道出血的惡臭和脂肪便的惡臭,前者代表病人腸胃道可能出血,後者代表病人的膽道胰臟系統或許出現問題。
  • 顏色:主要分成正常(黃色到深褐色)、黑色、紅色、白色等,黑色代表上消化道出血;紅色代表下消化道出血、白色則代表膽道系統出現問題。
  • 形狀:主要分成正常(條狀)、細條狀、顆粒狀、黏液狀、糊狀等,細條狀通常代表下消化道有狹窄問題;顆粒狀代表患者長期便秘;黏液狀代表腸胃道可能受感染;糊狀則代表腸胃道可能出血

翁梓華又列出3種類型糞便,並提醒大眾若出現以下情況就應盡早就醫:

胰臟癌常見症狀

胰臟癌為本港第6大癌症殺手。根據本港醫管局資料,本港每年有近500人死於胰臟癌。胰臟藏於腹腔深處,在胃部與大小腸等器官後面,胰臟癌是入侵性強的癌症。由於在胰臟的惡性腫瘤生長緩慢,位置隱蔽,初期病徵並不明顯,即使定期每年接受身體檢查的病人,也很難從一般檢驗中測試出患上胰臟癌,因此不少病人到了癌症晚期才察覺病,因而耽誤治療,影響生存率。即使可以進行手術切除,病人的存活時間較其他癌病患者為短。

醫管局指,若出現以下徵狀,有可能是胰臟癌徵兆:

高風險因素

據醫管局資料,胰臟癌成因未完全明瞭,可能是胰臟細胞變異增生,而大部份的胰臟癌指的是來自胰管上皮細胞的腺癌。胰臟癌發病年齡大多在65歲以上,其他風險因素如下:

減低患胰臟癌風險

醫管局指,雖不能完全防止胰臟癌出現,但可改變一些生活方式,以減低發病風險:

同場加映:26款防癌食物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