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流感高峰期將至 醫生籲接種流感及新冠疫苗減重症風險

更新時間:10:54 2022-10-06
發佈時間:10:54 2022-10-06

冬季將至,亦將踏入流感高峰期。為防流感與新冠雙重夾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早前宣布,新冠疫苗可與季節性流感疫苗同時接種。同時接種,可有風險?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何學工及外科專科醫生郭寶賢表示,同時接種並不影響兩種疫苗之免疫原性與安全性,即使小童及長者也可以放心接種。他們亦指,流感疫苗的保護力約持續一年,而且每年保護的病毒株均有差異,認為須每年接種。

接種後需約2星期才能產生抗體

何學工醫生表示︰「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同時感染新冠和流感病毒會增加嚴重併發症和死亡率,而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住院的可能性和縮短住院期。尤其幼童感染新冠病毒的數字持續攀升,他們又是流感的高危群組,為保障幼童健康,家長應及早帶子女接種兩項疫苗。」

世界衞生組織 (WHO)建議,兩種疫苗可於不同身體部位接種,例如左右手臂各打一針。巿民可按意願同時或分開接種。由於接種疫苗後身體約需兩星期才能產生抗體,郭寶賢醫生鼓勵市民把握接種時機,儘早於10月接種疫苗,以確保身體有足夠抗體抵禦冬季流感及新冠肺炎。

12歲以下及50歲以上免費接種 「左流右新」

政府資助的新一季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將於10月6日開始,上月啟用的西環新冠疫苗接種站、佐敦官涌體育館及荔枝角公園社區疫苗接種站,除了備有兩款新冠疫苗﹙復必泰疫苗和科興疫苗﹚,即日起更增設四價流感疫苗接種服務。年齡介乎6個月至未滿12歲的兒童或12歲以上的小學生,50歲或以上人士等合符政府資助計劃者,均可免費同時接種兩項疫苗,即日起可透過政府網站預約。

郭寶賢醫生(左)及何學工醫生(右)解釋同時接種的好處與風險。
郭寶賢醫生(左)及何學工醫生(右)解釋同時接種的好處與風險。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