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政基猝逝|盤點心臟病發急救方法 救人自救 一文睇清對錯

更新時間:12:03 2022-10-06
發佈時間:12:03 2022-10-06

南韓知名漫畫、插畫家金政基於103日逝世,享年47歲。據悉,金政基於103日在法國巴黎結束工作後,準備乘飛機往下一站美國紐約,抵達機場時忽然覺得心臟疼痛不適,緊急送到附近醫院治療,惜經醫院搶救,仍告不治。

心臟病病發可大可小,隨時可致命,坊間一向有很多急救的建議方法流傳,初心本意當然是為讓人自救、救人,好心為之。可是當中其實有不少方法非完全對確,而且因為心臟病亦分不同類型,若張冠李戴誤用,隨時弄巧反拙,反而危及性命安全,故必須多加正確認識,弄清對錯為妙。

先分清心臟病發作徵狀

  • 典型徵狀

胸口有壓逼感、疼痛持續逾15分鐘以上。
疼痛感延伸至肩膀、頸部、手臂。
胸部不適,同時有輕微頭痛、暈厥、流泠汗、惡心、呼吸急促。

  • 非典型徵狀

非典型的胸痛、胃或腹部疼痛。
惡心或頭暈。
無法解釋的焦慮、虛弱或疲勞感。
心悸、流泠汗或臉色蒼白。

  • 心臟病發作時應躺着還是坐着較好?

必須視情況而決定:

  1. 如是急性心肌梗死發作,建議患者躺着及保持靜息狀態,等待醫護人員救援。
  2. 如屬急性心衰竭發作,建議坐着或者半坐卧。坐姿宜保持雙腿下垂,能減少回心血量,從而減輕心臟負擔、降低心肌耗氧,對急性心衰竭患者有一定幫助。
  3. 如患者已經昏迷、喪失意識,應將其平躺及進行心肺復甦。
  • 用力捶心臟?

有指用力捶心臟可自救或救人,尤其是可針對嚴重心律不整,但原來不然,而且還可能引發另外更嚴重的心律不整,因此絕不建議這樣做。

  • 用力原地踏步助回升血壓?

心肌梗塞性的心臟病發、昏厥前通常是因為血壓突然下降,所以有指患者如有胸悶、喘氣等不適,於救護員到達前,可趕快用力地「原地踏步」,以讓血液從下往上回流,讓血壓上升。

  • 服用阿士匹靈?

據實驗及臨牀經驗顯示,一旦發生心肌梗塞性的心臟病發,立刻服用阿士匹靈可降低死亡率,而且愈短時間內服用,愈能幫助後續的急救與治療。

不過,這方法絕非適用於所有的心臟病胸痛,因為胸痛也可能是「主動脈剝離」類的心臟病發,這類患者病發時若服用阿士匹靈,出血情況會更嚴重,有害性命。

  • 用力咳嗽?

有指一直用力咳嗽可以讓血壓上升,不會讓患者一下子便暈厥,其實一直不停用力咳,血壓反而有可能降低。最重要是,若為主動脈剝離(例如突然劇痛的心臟病病發),更千萬不可以咳嗽自救,咳嗽反而更危險。

  • 主動脈剝離難自救?

主動脈剝離是一種突發性的高致死率心血管疾病,多數患者都患有高血壓,故平日的血壓監控十分重要,一般分三類:前胸疼痛:升主動脈剝離(多為急性,最危險及致死率高達9);頸部下顎疼痛:主動脈弓剝離(危險性次之);下背部疼痛:降主動脈剝離(危險性較以上兩類稍低)

自保方法首要是必須保持冷靜,向最近的人求助,即時報警入院急救,切勿相信任何偏方,盡快到醫院準確治療,才是正確做法。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