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女子肚痛便秘揭患末期大腸癌 醫生籲勿忽略5個症狀

更新時間:13:12 2022-10-06
發佈時間:13:12 2022-10-06

若長時間便秘,最好盡快求醫檢查身體情況。台灣一名60多歲婦人持續肚痛、便秘兩周,曾到診所求醫,被診斷為便秘,須服用軟便劑。惟其後出現腸胃炎症狀,到醫院檢查時發現肚子充滿脹氣,經電腦斷層掃瞄後,最終確診患大腸癌末期。該患者小腸被腫瘤堵塞,且癌細胞轉移到肝臟等多個器官。

腫瘤堵塞致腸道充滿脹氣

台灣肝膽腸胃科醫生葉秉威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指該名患者求醫時肚子已經脹起,輕輕拍下就像打鼓一樣充滿氣體。葉秉威表示拍下時「腸音完全不對」,聲音變得非常快且音頻非常高,而這種高音頻的腸音往往是腸阻塞的典型症狀。一問之下才知道患者已有兩周未能排便,他警告如果不及時進行治療,腸道可能會因此被撐爆。

院方於是為患者進行電腦斷層掃瞄,結果發現患者的大、小腸交接處被一顆4厘米大小的腫瘤塞住,導致小腸被完全塞死,大便亦無法排到大腸處。然而,掃瞄同樣發現患者的腫瘤已經轉移到肝臟,證實為大腸癌末期,不過葉秉威仍將她轉介至外科,進行緊急手術把腸道打通,否則如果腸道被撐爆可能會引發敗血症導致死亡。

出現脹氣要提防5種症狀

葉秉威醫生提醒,脹氣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徵狀,如果脹氣出現時伴隨以下5種症狀就要小心:

大腸癌高危一族

台灣新北成泰醫院內科醫生傅裕翔曾發文指出,有6類人士患大腸癌的風險較高:

 6大高危食物

傅醫生又指,以下6類常見的食物、飲品為誘發大腸癌的高風險因素,原因及進食建議如下:

 

 同場加映:大腸癌常見症狀

據本港衞生署資料,大腸癌大多由一顆細小的瘜肉開始形成。瘜肉通常為良性,但有些會慢慢演變為癌症,這種變化可以歷時10年或以上。若不及早治療,癌細胞會侵入和破壞附近的器官,還可經血液和淋巴系統擴散至身體各部位。

大腸癌在病發初期可能沒有任何症狀,而病徵往往與其他腸道疾病相似。常見病徵如下:

 

 

同場加映:26種防癌食物

同場加映:每日3招解決便秘問題

日本節目《恐怖緊學》曾邀請腸胃科醫生講解如何改善腸道健康,解決便秘: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