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顏潤膚|雪耳膠原蛋白竟是零? 營養師推介16款食物保持肌膚彈性

更新時間:15:30 2022-10-06
發佈時間:15:30 2022-10-06

秋天天氣乾燥,皮膚都需要滋潤一下。很多人誤以為雪耳有膠原蛋白,因為吃後感覺滋潤。台灣營養師余朱青指出,雪耳不含膠原蛋白,所含的是水溶性膳食纖維。她講解兩者對身體的好處,並列出16款含豐富膠原蛋白的食物,讓大家參考。

水溶性膳食纖維助增強免疫力

余朱青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指,雪耳不含膠原蛋白的成份,它黏黏稠稠的東西其實是水溶性膳食纖維,跟膠原蛋白不一樣。除了雪耳之外,很多黏稠的食材,例如黑木耳、菇類及秋葵等,這些植物性食材的黏滑成份,其實是水溶性纖維,而不是大家以為的膠原蛋白。

她續指,雖然雪耳不含膠原蛋白,不過它含有豐富的營養素,例如多醣體、多種胺基酸、維他命B雜、鈣、鉀、磷等多種礦物質,具有代謝血脂、促進腸胃蠕動增強免疫力、穩定血糖的作用。

膠原蛋白含油脂及脂肪

膠原蛋白大部份的來源都是動物性,例如牛筋、豬腳、豬皮、雞腳及雞皮等。但是這類膠原蛋白食物大多含油脂及脂肪,吃的時候要留意烹煮方式,以免愛美不成,反令自己吃進一堆熱量。如想補充膠原蛋白,可以從脂肪含量較低的魚、肉這些來源攝取。

16款含膠原蛋白的食物

點擊大圖即睇含膠原蛋白的食物:


維他命C有助膠原蛋白吸收

余朱青表示,若想身體吸收膠原蛋白,進食含有膠原蛋白食物的同時,也可多攝取維他命C。因為人體要合成膠原蛋白時,維他命C是重要的輔助。如果缺乏維他命C,我們吃進去的蛋白質,就會無法順利分解及合成為膠原蛋白。另外,也記得攝取多種類富含維他命C的蔬菜水果,對合成膠原蛋白會更有幫助。

余朱青提醒大家,無論要攝取甚麼營養素,也不要偏食,因為均衡的飲食才是對身體好及正確長久的飲食方式。

內容獲「營養師 余朱青 」授權轉載

撰文:Ricc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