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齒|24歲女剝智慧齒發高燒亡 專家拆解剝牙迷思+教8招紓緩不適

更新時間:16:47 2022-10-06
發佈時間:16:47 2022-10-06

不少人都經歷過智慧齒疼痛之苦,大多會選擇做手術把智慧齒拔除,以絕後患。新加坡一名24歲女子進行全身麻醉手術拔除4顆智慧齒,引發罕見併發症,送院搶救後不治。

拔牙引致「惡性高熱」不治

24歲女子卓依琳(譯音)於2019年4月,因牙痛前往新加坡國立牙科中心求醫,經檢查後發現有4顆智齒需要拔除,諮詢醫生意見後決定接受全身麻醉手術,打算一次過拔除4顆智慧齒。她做手術前曾進行術前身體狀況評估,結果顯示一切正常。

豈料,在手術結束前約5分鐘,突然出現輕度血內碳酸過多症狀況。手術完成後,她體溫急升至42°C,心跳急速飆升,即使已停止麻醉,仍然沒有醒過來。團隊隨即為她冰敷降溫,並在初步診斷她出現「惡性高熱」後,為她注射急救藥物等,但情況沒有好轉,送院後搶救不治。

當地驗屍庭近日就事件開庭宣判案件。根據驗屍結果,法醫指出她的死因為惡性高熱。驗屍官認為,麻醉師在進入手術室前為其進行麻醉前評估,由於卓依琳曾兩次接受全身麻醉均沒有出現副作用,家族亦沒人出現過「惡性高熱」,故麻醉師不認為她屬於「惡性高熱」患者的高風險群。研訊所委任的麻醉科獨立專家亦指,卓依琳出現併發症後,醫療團隊的反應與急救措施均是適當及符合相關程序。驗屍庭最終裁定事件屬不幸的醫療事故。

出現5種情況要拔除智慧齒

根據本港衛生署資料,拔除智慧齒並非必要手術,如果智慧齒未有影響口腔衛生、完全埋在牙槽骨內沒有長出,或沒有引起不適,就不必馬上進行手術。但如智慧齒出現以下情況,就應該儘快進行手術拔除:

拆解拔除「阻生智慧齒」過程

據衛生署資料,大多數智慧齒的牙根都是位於頜骨深處,並接近主要神經線,進行拔牙手術可能對神經組織造成傷害,引致口部麻痺並失去感覺。因此要按臨床情況、牙科醫生的診斷、病人的意願,並要平衡拔牙的益處和風險,才決定是否拔除或何時拔除「阻生智慧齒」。

手術一般會在局部麻醉情況下進行,有時可能會在全身麻醉或施以鎮靜劑的情況下進行。正常情況下,拔牙過程是無痛的。

手術過程主要分為5個步驟:

  1. 切開牙肉
  2. 移去包裹牙齒的牙槽骨
  3. 視乎情況把牙齒分割為幾個部份才予以拔除
  4. 清潔牙槽
  5. 縫合傷口及確保傷口止血

拔牙後8招紓緩不適

衛生署又指,如剛完成拔除智慧齒手術,一般患者所用的縫合線是可以自動溶解的,不需牙科醫生拆線,而傷口會在約兩星期內癒合。如等待癒合期間出現不適,可嘗試以下方法: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