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秋天吃爆膏大閘蟹要解寒 中醫推介驅寒薑茶防中蟹毒

更新時間:17:39 2022-10-06
發佈時間:17:39 2022-10-06

踏入金秋,饞嘴人士立即想起大閘蟹金黃色的蟹膏!註冊中醫師梁尹倩(Cinci)表示,秋冬正值大閘蟹繁殖之時,吃大閘蟹同時要注意牠們屬性寒涼,吃後容易中「蟹毒」,她為大家分享吃大閘蟹的四大注意事項。

Cinci近日在「CheckCheckCin」Facebook指,蟹毒是指因為大閘蟹過於寒涼而令身體出現嘔吐、肚瀉、腹痛等腸胃道症狀。注意以下吃大閘蟹的四大注意事項,就有助減低吃大閘蟹後可能出現的不適症狀。

1. 挑走蟹心

中醫認為大閘蟹性寒,而呈六角形的蟹心更是極度寒涼,進食前記得先挑走,它藏在蟹腹中間黃膏最厚的地方,記得亦要清走腮、腸和胃方可食用。

2. 節制份量

大閘蟹有清熱、去瘀通經絡的功效,但由於性寒,吃蟹後容易腹瀉,體質虛寒、手腳冰冷、脾胃虛寒、容易腹瀉及胃脹人士、孕婦、坐月、行經中的婦女都應避免進食。就算身體偏熱人士每次最多吃兩隻,進食時宜配搭清淡菜式。

3. 必備紫蘇葉、薑、醋

為了消減螃蟹的寒性,蒸蟹時宜將紫蘇葉加在水中以及蓋在蟹身,紫蘇葉性溫,具發汗散寒、行氣健胃、安胎、解魚蟹毒的功效,食用時配搭薑醋亦有驅寒作用。

4. 喝杯薑茶/炒米水

飯後宜吃杯薑茶或炒米水,有助暖胃驅寒,加入紫蘇葉更可解魚蟹毒。

Cinci為大家推介一款茶療,適合在吃大閘蟹之後飲用,有助驅走寒氣。

點擊大圖即睇做法詳請:


內容獲註冊中醫師梁尹倩授權轉載

梁尹倩(Cinci EC):香港註冊中醫,修畢美國佩柏戴恩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及中文大學針灸學理學碩士,《飲湯》系列作者及兩孩之母。

———

撰文:Ricc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