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鼻屎太多是細菌作怪? 中醫揭出現1種鼻屎或患鼻竇炎 (附食療)

更新時間:21:45 2022-10-06
發佈時間:21:45 2022-10-06

挖鼻孔真的好爽,但挖錯位置或者用錯拇指挖鼻孔可能會弄傷鼻黏膜,也可能導致流鼻血,所以應該用適當的力度與手指挖,挖完要清潔手指,別觸碰身體其他部分,更不要觸碰其他人,以免傳播細菌病毒。

出現5症狀須求醫

不過有時鼻屎不一定是鼻屎。因為正常人不是睡在馬路邊,怎麼會天天這麼多鼻屎呢?其實有可能是鼻竇發炎、鼻腔內的細菌太多,免疫系統和這些細菌打仗後的殘餘物,就會變成黃色的鼻屎。

這時候就要注意處理鼻竇炎的症狀了,而且鼻竇炎的人會額頭痛、鼻的兩側痛、眉骨痛、流黃綠鼻涕、聞到臭味,需要找醫師檢查治療。

患者特徵及治療方法

慢性鼻竇炎患者,針灸效果會很不錯。一些鼻敏感的人也會有白色鼻屎鼻膠,很明顯不是很大塵。這些人從外表看,多是黑眼圈,而且面色比較青,鼻樑會有一橫紋,說話鼻音比較重,舌頭有地圖舌。

這些人多是敏感體質,容易皮膚敏感或者腸胃敏感。中醫治療這類患者,多以健脾胃、化寒濕、補肝腎等法。臨床上,我會用快針法,不留針治療此類患者,在迎香、上迎香、印堂下針,配合合谷肺俞,達到增強體質的作用。

止鼻血方法

如果挖鼻孔太大力導致鼻黏膜受損,可以外塗紫雲膏。當流鼻血時,可以用水濕敷額頭降溫,還可以用一條像筋,綁住中指;當你左鼻孔流鼻血,就綁右邊,右邊流鼻血,就綁左邊。這是一位老中醫告訴我的小妙方,我小時候常常流鼻血,也靠這招止住鼻血,大家有鼻血也可以試試,記住別仰高頭望天,這樣會令鼻血往肚子吞,對止鼻血無益呀!

補肺湯水食療

很多時鼻血鼻屎問題,都是因為肺陰虛肺氣不足,以下這個食療就是幫助肺虛的人:

鱷魚肉蟲草花無花果南北杏湯

功效︰益氣強肺、止咳定喘

材料︰鱷魚肉乾2兩(約80克)、蟲草花25克、無花果乾4個、南北杏50克、陳皮1片、瘦肉100克

做法:

  1. 鱷魚肉乾剪成段,瘦肉汆水,備用。
  2. 無花果乾洗淨並切半,其他材料洗淨。
  3. 先煲水,放入陳皮,待其水沸。
  4. 放入其餘材料,大火煮半小時。
  5. 轉小火煲1.5小時,按口味加鹽。

蘋果雪梨腰果素湯

功效︰生津、滋陰潤肺

材料︰蘋果2個、雪梨2個、無花果乾4個、腰果200克、南北杏30克、雪耳1個

做法:

  1. 蘋果及雪梨洗淨,切件去芯。
  2. 無花果乾洗淨並切半。
  3. 腰果及雪耳浸水至軟身;南北杏洗淨。
  4. 在煲內放進所有材料,加水後,以大火煮30分鐘。
  5. 轉小火煮1小時,加少許鹽調味即成。

撰文:註冊中醫師 李廣冀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