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寒露養生 港下周降溫 按一個穴位吃兩款食療 護陽氣防百病

更新時間:12:11 2022-10-07
發佈時間:12:11 2022-10-07

明天(108)是二十四個節氣中的「寒露」,傳統上天氣將逐漸變涼,而天文台亦預報指,下周氣溫將開始回落,可低見約攝氏23度,而且會有微雨,早上及晚上天氣會較涼,日間雨後,溫度則將稍回升,這種溫差大的天氣,正是人體抵抗力最備受挑戰的時候。故中醫學上,一向主張寒露時分應護陽、固陽、增陽氣,以助提升抵抗力、抗病。

足三里人體奇穴、萬能穴

位於小腿的前外側,在犢鼻下3吋距脛骨前緣一橫指位置的足三里穴,一直有着人體奇穴、萬能穴、強壯穴的美稱。因它具有調理脾胃、健運脾陽、溫中散寒、補中益氣、調和氣血、宣通氣機、導氣下行、補虛強身等作用。可以治療全身器官多種疾病,包括腦部病患如頭痛;牙痛;神經痛;心腦血管系統的高血壓、低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心絞痛等心臟病患;呼吸器官疾病如鼻部疾病;消化器官疾病如胃下垂、食欲不振、便痢、腹部脹滿、嘔吐等一切胃腸、腹部不適等等。另外,對改善更年期證候、腰腿疲勞、皮膚粗糙亦很有效。

寒露季候,每天以指腹適當點按兩次足三里穴,每次以按壓至穴位有痠麻脹痹之感便可。能起護陽氣,令人體元氣倍增的佳效,可助防百病。

 

進食兩款養生藥膳

日常整體飲食上,主要適宜多食一些味甘、滋潤食品,以及有助健脾益胃、潤肺補氣、調理腸胃、清熱散結和防止喉乾舌燥的食材,例如香蕉、梨、柿等水果;銀耳、蓮子、山藥、蓮藕等蔬菜。忌食辛辣食物如:辣椒、葱、蒜,以及避免吃生冷食物,防損陽氣。

  • 沙參百合燉雞

材料:

雞半隻、瘦肉50克、鹽、生薑及水各適量。

製法:

將母雞洗凈後切小塊,百合、北沙參、枸杞子、紅棗、肉片及生薑分別洗淨,以上材料一同放入燉盅,大火煮開後,改小火燉6090分鐘,2.即可下食鹽調味後飲用。

功效:北沙參養陰潤肺、益胃生津;百合清熱潤肺;雞及瘦肉富含有助人體抗病的蛋白質。

  • 百合麥冬茶

材料:

百合、麥冬各6克,五味子、杏仁各3克,綠茶適量。

製法:

以上各材料略洗,加滾水焗泡約20分鐘,可反覆沖泡飲用至味淡,每日飲用一劑。

功效:滋陰、潤肺、止咳。

註:秋季燥咳,症見咳嗽少痰,口乾咽燥,大便不通,舌紅少苔者,尤其合飲。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