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衰竭|必睇何謂心臟重塑 關乎可致命心臟衰竭及冠心病

更新時間:02:50 2022-10-08
發佈時間:02:50 2022-10-08

較少市民知道甚麼是心臟重塑(Cardiac Remodeling),其實此問題與本地常見的冠心病息息相關——心臟病發可導致心肌壞死,或是使心臟長期承受壓力,可令心肌細胞層面及肌肉出現變化,例如纖維化,令整體心臟特別是左心室發大及改變形狀,形成心臟重塑。局部心肌壞死可增加旁邊的心肌組織負荷,情況就如本來由四人一同抬起桌子,缺了一人,其餘三人的壓力就會增大。因此,隨着時間推進,心臟重塑可減低心臟功能,從而出現心臟衰竭。

為了讓心臟恢復原來體積,達致逆向心臟重塑(Reverse Cardiac Remodeling)的目標,心衰竭患者須接受藥物或非藥物治療,亦即心臟再同步治療。逆向心臟重塑藥物一般服用數月已見效果,但部分病人需要一至兩年才可達到最佳效果。治療心臟衰竭的藥物則須持續服用,於初期使用高劑量藥物可增加逆轉病情的機會,同時有助預防復發。

五十歲的鄭先生出現原發性心臟衰竭,求診時有氣促及腳腫症狀,心臟功能僅餘20%,並有心臟重塑。後來接受四種藥物的綜合藥物治療,劑量亦較高,最終心臟功能提升至50%,心臟體積恢復正常。五年後,鄭先生心臟功能並無減退,仍有上班及打籃球,可見藥物治療有效。要注意是,愈早治療愈能逆轉心臟重塑及心臟衰竭病情,故此市民察覺有心臟病徵兆的話,應盡早求醫,找出原因並處理。

文:心臟科專科翁思宇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