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10月國際乳癌關注月 乳癌取代肺癌 成全球最常見癌症

更新時間:02:56 2022-10-08
發佈時間:02:56 2022-10-08

踏入「粉紅十月」國際乳癌關注月,粉紅絲帶隨處可見,希望喚起大眾定期進行乳房檢查,以達致早發現和早治療,降低乳癌的死亡風險。今年已是香港乳癌基金會舉辦第三屆綫上「乳健同躍動」,希望大家運動的同時,通過籌款幫助乳癌患者。

乳健同躍動2022的主題是「邁出一步,踢走乳癌高危因素!」顧名思義,是鼓勵大家建立運動習慣,踢走乳癌高風險因素。參加者只要在網上登記成為粉紅健兒後,在10月底前自由選擇任何運動,包括跑步、步行、爬山、踏單車等均可。除了以個人名義參與,大家亦可邀約朋友組隊,或者以機構名義參加。所有參加者的報名費將作慈善用途,籌得的款項為有需要女士提供乳健檢查及患者支援服務。(詳情可登入:pinktogether.hk/zh

世界衞生組織去年表示,乳癌已經取代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癌症。全世界每年新增癌症患者,近12%罹患乳癌。肥胖是女性罹患乳癌的最普遍風險因子,也是造成整體罹癌病例攀升的原因。

很多醫學研究指出,由於雌激素是來自脂肪組織,所以通過運動減少體內的脂肪量,從而減低血管中的雌激素,可減低婦女患乳癌風險。尤其收經後婦女的人體脂肪增加,乳癌風險也相繼增加,故此婦女應該限制攝取熱量,每星期做至少三小時的運動,以保持健康體重和身體脂肪水平。

除此以外,運動還可降低患上淋巴水腫和骨質疏鬆的風險,增強心肺功能及肌肉力量。帶氧運動會釋放安多芬,有助提升快樂情緒和增強自信。

剛出版的香港乳癌資料庫第十四號報告指,在受訪患者中有77.5%是缺乏運動(每周少於三小時),位列十大乳癌高風險因素之首,所以勤做運動可降患乳癌風險。我期待大家踴躍參與「乳健同躍動」,既可幫人又身體健康,實為美事!

文:熊維嘉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