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董中醫博士 - 海參益處多|醫醫筆寫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11-01
發佈時間:00:00 2022-11-01

臨近年尾,是精打細算的入貨時間,小董指的是參茸海味等滋補品。不少讀者對「海參」的印象特別好,但卻有不少疑問,故不時會收到你們寄來的郵件中查詢有關海參的不同問題,先是問哪一個產地來源較好?海參產地分別有日本、中國、澳洲、南美、墨西哥、中東及印尼等。中國南海沿岸的海參種類較多,可供食用大概有二十多種,分為梅花參、遼參、大烏參、白石參、元參、黃參及茄參等。好的海參形體飽滿、皮薄質重、肉壁肥厚。

中醫認為海參「味甘、鹹,性溫,補腎益精,壯陽療痿,能滋陰補血,健陽潤燥等,一般體質也適合食用海參,孕婦養胎、產後調理都可以食用。營養學上海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礦物質,有較少的脂肪和膽固醇。從前,我們喜歡豬婆參,貪其夠份量又便宜,後來,北海道的刺參因為口感特別好故榮升第一,但由於價格高昂,所以很多朋友要等到過年才吃一趟。遼參也是日本產的,比北海道的便宜但浸發後只漲大半倍,不合經濟原則。

時至今日,中國產的海參已經能跟日本遼參媲美,發頭一樣大、口感也爽滑,只是⋯⋯我對中國的海參飼養方法有懷疑,如果真的喜歡吃海參,小董建議吃厄瓜多爾加拉帕戈群島的品種則最富營養,口感比刺參還爽口,烹調時更易入味!由於此地處火山一帶且人跡罕至,海底下的泥含豐富礦物質等人體所需元素,最緊要是……價錢十分合理,是刺參的一半!

海參的益處甚多,除了補腎益精、養血潤燥、強精壯陽,它的膽固醇和脂肪含量很少,是高蛋白的優質食品,含有硫酸軟骨素,有助於人體生長發育,能夠延緩肌肉衰老,增強機體的免疫力。

最近美國的研究學者從海參中萃取出一種特殊物質——海參毒素,這種化合物能夠有效抑制多種黴菌及某些人類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且對再生障礙性貧血、糖尿病、胃潰瘍等均有良效。要把海參烹煮得好味不難,難在於泡發時的竅門,由於篇幅有限,小董有一份海參的烹調食譜可以免費給《頭條日報》讀者索取,歡迎親身前往觀塘成業街11號華成工商中心701室索取,如欲查詢加拉帕戈海參,歡迎致電:2338 9090 / 2803 4028。
小董中醫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