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荷爾蒙作怪 經期易躁底失眠腹瀉 專家教4招紓緩減壓

更新時間:13:17 2022-11-02
發佈時間:13:17 2022-11-02

除了更年期,因應荷爾蒙的轉變,女生在每個月總有幾天會情緒低落、心情煩躁、坐立不安!我相信不少女生也經歷過這樣的回應:「咁『躁底』,你經期到嗎?」在這些習以為常的週期,如果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反應,也可以過得輕鬆自在,做個美麗可人兒。

現在我們先了解一下為何每次月事到來,總是悶悶不樂、又容易忟憎、凡事都看不順眼!有沒有聽過「經期綜合症」或「經前症候群」?

雖然未必每一位女性也會遇到這個問題,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大約有四成女士都會經歷不同程度的生理及心理徵狀。生理方面,可能會出現頭痛、腹痛、肚瀉、失眠或注意力不集中等癥狀,這是因為一種叫葉黃素(Lutein)的荷爾蒙作祟,一般會維持三、兩天就會回復正常;而在心理方面,因應週期性的生理反應,來經前葉黃素會大量下降,有機會產生所謂的「經前情緒障礙」,引致情緒低落、鬱鬱不歡、焦慮煩躁或易怒,嚴重的可能更會影響日常生活或妨礙工作。

要做一個情緒管理達人,其實也絕非難事,姊妹們,我們就嘗試換過角度去看:首先,要明白作為女性,月事是我們的恩典,擁有健康的身體,我們就有孕育下一代的權利;因為葉黃素的滋養,它能令每一位女生都能容光煥發、身心愉快自在,可以說是幸福感的來源;

以下一些小貼士,讓姊妹們在月事期間也可以活得自在:

每個女性,大半生也和月事唇齒相依,如果姊妹們能用一個感恩的角度去擁抱它,它就會是我們生命𥚃的一個好閨蜜;不要令人覺得女性每個月總有幾天「生人勿近,就要成為情緒管理達人,那麼一年365日也可以是個美麗可人兒!

撰文:羅翠玉 香港都會大學護理及健康學院高級講師

標題經星島頭條編輯修改,原題為〈女性的每月恩物〉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