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腸氣|用力大便6因素易致腹壁撕裂 醫生:可嚴重至腸梗塞或腸壞死

更新時間:18:32 2022-11-02
發佈時間:18:32 2022-11-02

小腸氣的正式名稱是「疝氣」,泛指身體器官因某些原因,由正常位置移動至不正常的位置。最常見的小腸氣,是指腹腔內的大腸、小腸等器官,不正常地經腹壁肌肉或筋膜的薄弱位置向外凸出。導致小腸氣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身體老化、受傷、過度用力(例如拿重物、咳嗽、大小便時腹部用力等)、抽煙、懷孕、肥胖等,都會造成腹壁薄弱、撕裂,有可能引致小腸氣。小腸氣不會自行痊癒,如不及時接受治療,情況可能會惡化,甚至引致腸梗塞、腸臟壞死等嚴重併發症。

手術是唯一治療方法

目前尚未有醫治小腸氣的藥物,採用手術修補是唯一的治療方法。由於小腸氣是因局部肌肉、筋膜有弱點所致,因此手術的目的是將脫出的組織或器官放回原處,再將薄弱或缺損的腹壁修補,預防小腸氣復發。近年自體組織小腸氣修補術(Autologous Tissue Hernia Repair)漸趨成熟,復發率平均只有1%,有助減少術後出現併發症的風險。

小腸氣修補術的發展歷史相當有趣:最早期是利用病人的自體組織進行修補,後來採用了人造纖維網片(mesh),至近年自體組織修補術又重新受到醫學界注視,成為不少醫生及病人的選擇。

百年前的古老手術

小腸氣修補是一種很古老的手術。大約100年前,當時人造纖維網片尚未誕生,外科醫生會用縫線強行把病人弱化的組織拉緊去修補缺損。由於強行拉緊後肌膜的張力很大,復發率非常高。至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加拿大有醫院發明了一種毋須網片的小腸氣修補方法,稱為Shouldice Repair,是逐層分離人體腹壁的基層組,再用特別的鋼線逐層修補,大大降低復發率。然而,手術複雜程度較高,除非醫生手法熟練,否則難以達到預期效果。

用蚊帳修補小腸氣

因此,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當修補腹壁的人造纖維網片面世後,隨即大行其道,但有些國家例如印度,因當時國民收入偏低,一般人難以負擔外國進口的網片,醫生會使用蚊帳,消毒後變成「自家製」的網片。雖有一定的治療效果,但絕非理想的做法。

減少發炎及痛症風險 

近年有印度醫生對自體組織小腸氣修補術加以改良及推廣,令醫學界對這種稱為 Desarda Repair 的手術重燃興趣。很多研究發現,只要將人體的腹壁逐層調整,便可達到與網片修補相近的效果和復發率,同時手術費亦會較低,並減少身體出現不良反應,以及術後痛症的風險。

不論是網片修補還是自體組織修補, 都可用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的方式進行,手術時間平均需要一小時左右。另外,現時也可利用內窺鏡進行網片修補,雖然傷口較細,但必須在全身麻醉下進行。

復發率平均只有約1%

至於復發率方面,視乎醫生經驗,不論使用網片或自體組織修補,復發率只有約1%,手術風險也相差不大,包括麻醉風險、手術傷口發炎等。但使用網片修補有額外風險,就是由網片引致的發炎及痛症問題,使用自體組織修補則沒有此風險。當然,小腸氣病人適合哪種修補手術須視乎實際情況而定,最好向醫生詳細了解清楚。

撰文:外科專科醫生 陳東飛

以上內容由名人+提供,標題經星島頭條編輯修改

同場加映:大腸癌常見症狀

據本港衞生署資料,大腸癌大多由一顆細小的瘜肉開始形成。瘜肉通常為良性,但有些會慢慢演變為癌症,這種變化可以歷時10年或以上。若不及早治療,癌細胞會侵入和破壞附近的器官,還可經血液和淋巴系統擴散至身體各部位。

大腸癌在病發初期可能沒有任何症狀,而病徵往往與其他腸道疾病相似。常見病徵如下:


同場加映:大腸癌高危一族

台灣新北成泰醫院內科醫生傅裕翔亦曾發文指出,有6類人士患大腸癌的風險較高:


同場加映:6大高危食物

台灣內科醫生傅裕翔亦曾指,以下6類常見的食物、飲品為誘發大腸癌的高風險因素,原因及進食建議如下: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