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診療所|胃潰瘍康復再患晚期胃癌 40歲男確診1年半靠化療延命

更新時間:10:00 2022-11-14
發佈時間:10:00 2022-11-14

胃癌為本港第6位致命癌症,一旦不幸確診晚期胃癌,有沒有方法可以控制腫瘤,延長壽命,過正常生活?今集《專科診療所》請來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慧姸分享一宗晚期胃癌的病例,她亦講解胃癌的成因、症狀、預防胃癌貼士和治療方法。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慧姸(左)、主持Ricca(右)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慧姸(左)、主持Ricca(右)

40歲男胃潰瘍康復再患胃癌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慧姸分享胃癌第3期患者C先生(化名)的抗癌經歷 ,點擊圖片了解詳情:


甚麼是胃癌

李醫生解釋,胃部在食道和12指腸的中間,幫助消化食物。而胃癌一般分為胃腺癌、淋巴癌及基質瘤,由於人體黏膜都是一些腺性細胞,故較多胃癌患者屬胃腺癌。

胃部會在我們的食道和12指腸的中間,它會幫助我們消化。
胃部會在我們的食道和12指腸的中間,它會幫助我們消化。


胃癌的成因

李醫生指,胃癌成因不明,但相信很大機會與幽門螺旋菌及一些慢性炎症有關。她續指,當胃部不斷出現慢性發炎情況,就會不斷更新人體細胞,在此過程中,DNA出錯的機會可能較大,有機會形成癌症。

不良的飲食習慣都會增加患胃癌風險,李醫生提醒,宜避免以下2大類食物:


胃癌的症狀

李醫生指,不同階段的胃癌也有不同症狀,另視乎腫瘤的位置,症狀稍有不同。點擊圖片了解胃癌症狀:

預防胃癌6大貼士

預防勝於治療!李醫生建議大家注意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減低患上胃癌的風險。點擊圖片了解預防貼士:


治療胃癌的方法

現今醫學昌明,無論是患癌初期或是晚期,都有相應的方法治療及紓緩病情。李醫生解釋,對於早期患者,一般會以手術為主,配搭一些輔助治療,包括化療或者電療,根治胃癌。輔助治療一般在手術前或後進行,目的希望減低做完手術之後復發的機會。

不過,對於晚期患者,治療方向多數以紓緩治療為主,目標是希望控制著腫瘤,希望減少患者的症狀。這階段,醫生會採用化療或免疫治療或標靶藥進行治療,視乎腫瘤及病人的情況。

同場加映:12種最強防癌食物

程涵宇近日在其Facebook專頁分享了12款食物,有助預防大腸癌、乳癌、胃癌、前列腺癌等常見癌症。

點擊大圖即看食物功效及吃法:


同場加映:26種防癌食物

維持健康飲食,有助預防癌症。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網站列出以下26種有助預防癌症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堅果類等,不妨多吃:


記者:Ricc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