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2022|睇波食薯片都會爛牙? 醫生揭6類易蛀牙食物

更新時間:20:20 2022-11-16
發佈時間:20:20 2022-11-16

明明已戒甜食,為何卻仍然有蛀牙問題?有牙醫表示,除了高糖食物外,還有6款食物容易引致蛀牙,薯片亦榜上有名。牙醫建議,進食後這6類食物後最好立即漱口或刷牙,以保護牙齒健康。

6款易蛀牙食物

台灣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醫生劉馥萱醫生在其Facebook專頁上表示,有很多東西吃了容易蛀牙,一痛起來非常難受,因此怕蛀牙的話最好以下6款食物:

劉馥萱強調,這些東西並非完全都不能攝取,但建議吃完要馬上漱口或者刷牙,以免增加蛀牙風險。

內容獲「愛跟長輩聊天的 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中山醫牙科 假牙補牙口腔照護」授權刊登

 

延伸閱讀:11類蛀牙高風險人士

根據美國梅奧診所(Mayo Clinic)資料,蛀牙是指牙齒堅硬表面永久性損傷的區域,該區域會發展成微小的開口或洞,如果不治療,蛀牙會變大並影響牙齒深層,可能導致嚴重牙痛、感染和牙齒缺失,甚至因感染導致毀容。以下11類人士會有較高風險出現蛀牙:

5種預防蛀牙方法

另外,良好的口腔和牙齒衞生有助避免蛀牙,以下5種預防方法可供參考:

同場加映:飲水不足引致口腔問題

牙醫劉馥萱亦曾表示,喝不夠水可引致口腔問題。她曾接觸過一些嘴唇乾裂的病人,仔細詢問下才發現他們都沒有經常飲水的習慣。劉醫生直言,一般人每日要飲2000毫升(ml)的清水,才達到健康標準。

劉醫生又提醒,飲不夠水可能會對口腔造成以下4種傷害:

撰文:Jac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