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一家五口先後患癌 港婦乳腺增生做錯檢查 延醫6年揭患乳癌

更新時間:19:49 2022-11-17
發佈時間:19:49 2022-11-17

乳癌是女性的頭號癌症殺手,但初期徵狀輕微,可能只是乳脹乳痛,容易令人忽略。香港癌症基金會瑜伽導師曾翠瓊(Jessica)的姐姐、哥哥、爸爸和外婆都曾患癌,令她一直關注自己健康,因乳腺增生、乳房脹痛繼而發現患上乳癌。在家人的支持下,她積極抗癌,康復後更加珍惜生命,活在當下。除了成為全職成為瑜伽導師,她亦用過來人身分幫助及鼓勵同路人。


乳腺增生6年 因1檢查揭患乳癌

由於三姊於2003年確診乳癌,故Jessica很早已有警覺性,加購了危疾保險。至2007年,Jessica發現右邊乳房脹痛,求診發現有乳腺增生的問題,也持續檢查,亦會看中醫調理身體,把結鬱打散,惟她的身體也漸漸消瘦,情況沒有好轉。

直到2013年,Jessica決定處理乳腺增生的問題。當進行抽針檢查時,才發現有乳癌,令她大為驚訝。當下她才知道,原來多年來所做的檢查,根本不足以準確地檢查有否患乳癌。她表示:「一直做超聲波,但沒有做乳房X光造影檢查。」

天意弄人,即使Jessica花了6年時間檢查乳房,最終接受新的檢查方法才確診患乳癌。幸好,癌細胞生長速度慢,兩粒腫瘤一共逾3cm,沒有擴散,雖確診第二期乳癌但仍有治癒的希望。

Jessica當時很沮喪,也為七、八十歲的父母擔心,怕他們受不了這個打擊,也怕自己將來未能照顧他們,只向「同路人」三姊分享此事。她指:「我想低調面對,不讓別人知道。他們的關心令我要不斷解釋,反而會增加自己的壓力。」

收拾心情勇敢抗癌

Jessica知道難過也不能解決問題,她很快收拾心情,勇敢接受治療。她當時認為:「你是有癌症,不論最後結果如何,但也努力找一個較好的方法解決。」由於已買危疾保險,及時繳付部份醫療費用,遂她更放心去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

她被安排了抽針,1個月後做手術,透過MRI尋找腫瘤位置,從而確定治療方案。醫生發現癌細胞位置後,建議她由切除局部乳房改為切除全個乳房。當時Jessica已是兼職瑜伽導師,全乳切除對她而言,需要衝破很大的心理關口。乳房不對稱,除了不美觀,長遠下去也會影響身體平衡力,影響做瑜伽的動作。因此,待完成全乳切除手術後,她隨即接受自身組織重建乳房的手術。

Jessica相信,即時重建乳房對她患病時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身體上只多兩個疤痕,外觀並無分別。重建位置初期有麻痺的感覺,傷口暫無任何痛楚,惟腹部皮膚拉緊,引致腰背痛,對她影響較大。


家人舉辦祈禱會深受感動

在接受手術前幾天,Jessica安排好治療的手續,從事船務文職的她,也請了假全心治病。準備就緒,她向家人簡單交代自己將會做手術一事。想不到,父母帶同哥哥姐姐們一起到她的家探訪,又為她舉辦祈禱會,令她感動不已。

雖然Jessica沒有宗教信仰,但這個祈禱會令她感到家人的愛和支持,也給了她一種信念:「無論結果如何,都深信這是最好的結果。」她帶著這份平安和支持接受手術。

身體消瘦陷抗癌低潮

手術後,她需要在1個月內決定她是否需要接受化療,醫生建議她可以先做基因測試,以評估化療對她有沒有作用。Jessica認為假如化療對她沒用,便可免則免了。由於當時香港未有相關基因測試,醫生需把她的組織寄到美國化驗。可是,由於接受化療也有限期,在限期前幾天,仍未收到報告的Jessica非常焦急。幸好,最後報告趕得及傳來,Jessica可果斷地不接受化療,改為用荷爾蒙治療及定期檢查控制病情。

在康復的路上,Jessica身體精神較虛弱,抗癌同時,返回職場也需要重新適應,令她壓力大增。她明白保持正面樂觀心態非常重要,不過每次覆診都會按捺不著心情緊張,只是沒有太擔心復發。

在她的抗癌低潮時,甚至怕與熟人碰面而減少外出。後來她想起在聖潔生命會瑜伽中心同修的瑜伽導師,介紹她認識香港癌症基金會。因此,她聯絡這機構,並開始接受他們的服務。Jessica會參加他們的工作坊,義工也會不定時關心她的情況,給她鼓勵和實用意見,令她的抗癌之路充滿支持,不會孤單。

康復後領悟:要及時行樂

「患癌使我感到生命可以好短暫。希望自己在有限生命可以活出意義同光彩!」她表示。 另外,她分享瑜伽成為她極大幫助,讓她更學習活在當下。她指:「人生充滿挑戰,而患癌使我更懂真惜,活在當下。與其自己時間同記憶空間有限,為可不選擇開心又美好的呢!」因此,她於2021年轉做全職的瑜伽導師,全心發展她的興趣,亦回饌曾幫助她的機構,成為機構的瑜伽導師,幫助同路人放鬆壓力,陪伴他們抗癌。

身體機能亦因患病及年齡而變化,Jessica深信相信修習瑜伽可以幫助改善或緩和,不論是康復的路或人生的路都可以行得更舒適自在一點。她分享有一位學員有手臂淋巴水腫情况。上完改善上下肢水腫的第一課後,她告知已感覺到舒服了,鎖骨淋巴位置腫脹舒緩了一點。這也成為Jessica教導瑜伽的動力。

現在,她只要多服用1年多的荷爾蒙藥,便完成了整個療程, 抗癌成功!這個癌症改變了她的想法和人生的計劃,她認為這經歷是上天給她生命課題的一份試卷,盡力面對它,祂必給你足夠的能力去完成的。

乳癌症狀

乳癌為本港第4號癌症殺手。綜合衛生署及政府癌症網上資源中心資料,當乳腺細胞失控分裂和生長,就會形成腫瘤,腫瘤分為良性及惡性,乳房內的惡性腫瘤就是乳癌。若出現6大症狀,有可能患上乳癌:

 


乳癌高危一族

癌症網上資源中心指,一般婦女在月經前常會感到明顯的乳房脹痛或摸到硬塊,這是由於週期性賀爾蒙分泌的轉變,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不必過分擔心。如懷疑乳房有腫塊,應找醫生檢查,確定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而大部分乳房腫塊屬於良性,或為水瘤或良性纖維瘤,對身體無害。

患乳癌的高危族群包括:

 


年輕女士患乳癌6大因素

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醫生曾發文表示,年輕女士罹患乳癌,原因大多與以下6大高危習慣有關:


同場加映:26種防癌食物

維持健康飲食,有助預防癌症。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網站列出以下26種有助預防癌症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堅果類等,不妨多吃:

記者:陳秋藍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