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男子拔罐後破皮出血燙傷極恐怖 中醫拆解成因教5大拔罐貼士

更新時間:13:41 2022-11-18
發佈時間:13:41 2022-11-18

拔罐有助鬆弛肌肉、消除疲勞,但並非人人適合,稍一不慎隨時導致皮膚燙傷。台灣一名男子早前到一間養身會館接受拔罐療法,卻疑因師傅操作手法不當,導致背部破皮滲血,求醫證實嚴重燙傷。註冊中醫師馬琦傑及陳俊傑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指有關情況或由2原因造成,並指出拔罐要注意5大事項。

背部破皮滲血極恐怖

有女網民早前在facebook群組「爆料公社」發文,稱一家人近日前往一間養身會館,其胞兄當時接受拔罐,未料卻因師傅操作手法不當,導致背部有1.5%體表面積燙傷。從相片可見,男事主背部有多處瘀黑並冒出水泡,部分更破皮滲出血水,傷勢相當嚴重。


事件引起網友熱議,有留言表示「看照片就能感受到劇痛,這個顏色深度真的是技術問題,太嚴重了!」、「第一次看到拔罐可以拔成這樣」、「現在不是都真空拔罐了嗎?怎麼會這樣?」、「可以直接告他醫療傷害吧,招牌都可以直接拔掉!」

中醫揭2原因所致

註冊中醫師馬琦傑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時表示,男事主在拔罐後出現皮膚燙傷,或由以下2種原因所造成:


非越黑越瘀代表效果越好

另外,註冊中醫師陳俊傑亦表示,拔罐有助醫治多種病,但程度和方法要根據目的、患者體質及治療策略等而改變。例如,若患者有骨傷瘀腫,拔罐或會出血;要通陽袪濕,則可能拔出水泡,因此這類創傷性療法,醫師會先再三明確取得患者同意。他強調,拔罐的重點並非越黑越瘀就代表效果越好,更不是越多罐越好。

至於採用火罐抑或真空罐,陳醫師就指,論安全及操作,真空罐會較好,一般家庭亦可購買自行拔罐;論效果,則是火罐較好,因火罐的熱力可加速氣血,留罐時熱力漸退,吸力慢慢的變化,是真空罐無法模仿的。

拔罐5大貼士

馬醫師提醒,民眾接受拔罐療法時,應注意以下5點:

拔罐後皮膚狀況看健康

馬醫師又指出,拔罐後的皮膚狀況,代表不同的意義:

8類人士不適宜拔罐

除了小朋友外,成人亦未必一定適宜拔罐。馬醫師指以下8類人士均不適宜拔罐:

撰文:Jac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