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飲咖啡會中風腦退化? 研究揭每日飲逾1份量風險增半

更新時間:20:30 2022-11-22
發佈時間:20:30 2022-11-22

飲咖啡竟然會中風?最近澳洲一項研究指出,飲過量咖啡可能會對大腦健康造成傷害,除了會令大腦總容量縮小,更可能增加患上腦退化及中風的風險,並提醒每日飲用咖啡最好勿超過1個份量。

恐致腦退化及中風

該項研究已刊登於學術期刊《營養神經科學》(Nutritional Neuroscience)。研究由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領導,研究人員收集了英國生物數據庫Biobank內17,702名年齡介乎37至73歲人士的數據,並對其生活方式及健康狀況進行分析,當中包括咖啡消費、腦容量、疾病等因素。

研究結果發現,每日飲6杯咖啡以上的人腦容量有所萎縮,且會增加患上腦退化及中風的風險,其中前者更增達53%。南澳大學澳洲精準健康中心(UniSA's Australian Centre for Precision Health)高級研究員兼主任Elina Hyppönen表示,研究數據表明過量飲用咖啡會對大腦健康產生不良影響,適當飲用咖啡份量應該為每日1至2杯,並提醒每日最好勿飲超過6杯。

延伸閱讀:中風症狀+預防方法

根據本港衞生署資料顯示,「中風」是由於腦部血管阻塞或爆裂,令腦組織不能得到充足的養份和氧氣,受影響的神經細胞因而壞死,產生各種神經症狀。

中風9大症狀包括:


預防中風方法

衞生署指,中風的主因是吸煙、血壓高和血管硬化,所以要預防中風的發生,就要注意日常的生活習慣,避免血管硬化的產生:


5個口訣認清中風先兆

台灣營養師高敏敏在其Facebook專頁指,中風後的關鍵是把握黃金治療時間,才能減少殘疾及死亡風險。她又列出分辨及應對中風的口訣「BE-FAST」,呼籲民眾如發現自己或親人突然出現任何一項症狀,都務必趕快求醫: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