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安全|港爸自學整生醃醬油蟹累全家肚痾 食安中心:可致腦膜炎

更新時間:18:59 2022-11-22
發佈時間:18:59 2022-11-22

近期興吃醬油蟹,邊嘆邊飲酒睇世界盃,對蟹饕來說是一大樂事!不過,吃生醃蟹很容易吃了寄生蟲,嚴重可致食物中毒,甚至死亡!近日一名網民表示,其父親早前從網上的飲食頻道看到生醃醬油蟹的做法,隨即大展身手炮製給家人吃,結果令一家4口齊齊爭廁所肚痾。食安中心曾列出食用生蟹帶來的風險,嚴重可致腦膜炎。

上網自學整生醃醬油蟹

近日(20日)一名網民在連登討論區以「老豆跟唔熟唔食整醬油蟹食 成家肚痾到XX」為題,指他的爸爸從網上自學整日本「Royal級」醬油蟹,也跟足教學特意選用頂級蟹來炮製,並與家人分享。爸爸更滿心歡喜、很有成就感地說:「正呀!」結果,一家4口翌日爭用1個廁所肚痾。

雖然生蟹有寄生蟲的風險,不過樓主表示:「老豆話酒會殺蟲蟲。」誤信爸爸的話,結果換來腸胃不適,不斷肚痾。樓主經歷吃醬油蟹的教訓後,感到十分後悔,亦忠告千萬不要吃醬油蟹。

網民嘲:落酒可以殺菌?

帖文引起熱議,有網民不滿涉事的飲食頻道教人做如此高風險的食物,表示:「教煮餸使唔使考牌?」另外,有人批評事主父親欠缺衛生意識,稱「咩年代?仲信落酒可以殺菌?」有人則嘲諷事主,「(爸爸)係咪幫全家買咗保險,佢係受益人」?

樓主其後則回應網民,指自己都有少少食物中毒的典型症狀,例如咳嗽、呼吸困難、血痰、胸痛、腹痛、腹瀉等。

更多網民留言即睇:

食安中心:酒不能消滅細菌微生物

根據食安中心資料,生蟹有機會有不同的病原體,例如霍亂弧菌及副溶血性弧菌和衞氏並殖吸蟲(肺吸蟲)等細菌及寄生蟲。即使用酒、醋、豉油、蒜頭、辣椒等醃製生蟹都不能消滅這些微生物。只有徹底烹煮食物,才可避免這些病原體引致的疾病。

吃受污染醃製生蟹可致食物中毒

食安中心解釋,市民若進食了受污染的醃製生蟹,因應病原體的種類,有機會患不同的疾病和出現不同的病徵。病徵如下:


同場加映:食大閘蟹安全貼士

生醃蟹容易有寄生蟲和細菌,不吃為妙。現在是食大閘蟹的季節,即使煮熟了,也要懂得吃,才不會吃下排泄物重金屬及寒涼的地方。為大家整合了中醫及大廚的食大閘蟹安全貼士。

胃痛腹瀉組合 VS 解寒消滯組合

呂兆陞中醫師曾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指,大閘蟹屬性寒涼,具散熱、活血化瘀之功效。所以,吃大閘蟹時適宜搭配一些性質偏溫的食材,不宜搭配性質偏寒涼的食物,以免損傷陽氣。同時,大閘蟹較難消化,所以搭配食物時,也應該選擇一些具有消食化滯和解魚蟹毒功能的食材。至於食用份量,他提醒,大閘蟹不宜吃過量,每次最多1至2隻。

呂醫師指,吃大閘蟹時不宜配搭以下3類食物:


呂兆陞醫師建議,吃大閘蟹時宜配搭以下3類食物:


4類人慎吃大閘蟹

除了以上吃大閘蟹的貼士,也要留意自己的體質及身體狀況,呂兆陞指,有4類人要慎吃大閘蟹:


4個部位不宜吃

此外,帝京酒店中餐行政助理總廚鄭偉雄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指出,忌吃大閘蟹4個部位,因為骯髒、寒涼,並可能會吃下排泄物、細菌和微生物: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