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近期HIV感染風險上升 可靠HIV自我檢測助更快篩查患者

更新時間:19:01 2022-11-23
發佈時間:19:01 2022-11-23

於今年七月初由衞生防護中心發佈的全港愛滋病統計報告指出,去年八月至今年六月期間,有五名女性性工作者新感染愛滋病病毒 (HIV),情況令人關注,因為以往在香港的數百名性工作者都未曾出現過一宗感染個案。她們的感染不但極大機會傳染給顧客,亦將其他的性工作者及她們的顧客暴露於感染HIV 的風險下,因此高危人士有定期檢測的需要。這五名性工作者當中的四人,便是透過HIV自我檢測發現自己帶有病毒。 

HIV新呈報個案大多為有同性性接觸之華裔男士
本港首宗HIV 感染個案於1984年發現,截至2021年衞生署透過自願及不記名呈報系統共接獲11,232 宗愛滋病病毒感染(HIV infection)呈報個案及 2,320 宗愛滋病個案(AIDS)。HIV感染人士的免疫力因病毒破壞而下降,當出現愛滋病臨床併發症時,他們便成為愛滋病患者。

性接觸仍然是愛滋病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此感染方法於2021年總呈報個案(447 宗) 佔80.8%(447 宗),有3宗呈報個案則是透過注射毒品而被傳染,另有18.6% 的個案因資料不詳而未能界定,而因輸入血液或血製品或透過母嬰傳播受感染的個案則為零。

根據2021年的HIV 感染呈報個案顯示,大部份本地新感染HIV的人士為男性、華裔、年齡介乎20至49歲,而因同性性接觸而被感染佔性接觸呈報個案最多 (43.6%),其次為異性性接觸(27.3%)以及雙性性接觸(9.8%)。 

公眾對HIV仍然缺乏認知  
事實上,為數不多的人知道經抗逆轉錄病毒治療 (antiretroviral therapy),俗稱「雞尾酒療法」治療後,可抑制HIV 病毒在患者體內的數量 ( HIV病毒載量) ,令其降到檢測不到的水平。當病毒無法被檢測,它便不會傳染給其他人,讓這些人恢復正常社交生活,像往常一樣與朋友和家人相處。然而這情況只會發生於當人們願意接受HIV測試才能實現,但HIV被污名化仍是現今人們避免接受HIV檢測的一個主要原因,因為大家對 HIV 的傳播方式、感染者以及感染 HIV 的背後原因有很多不好的惴測,所以導致人們害怕HIV陽性所帶來的後果。 

一個更快速且簡單的HIV自我測試
能夠在私人地點進行自我檢測,而不再需要親身到醫院、診所或相關地點進行 HIV 檢測,可有助減低暴露了自己需要進行HIV檢測的擔憂。雅培新推出之HIV 自我檢測  — Panbio™ HIV Self Test 自我測試劑,比之前的第二代測試早 1至14 天識別出因HIV 感染而呈陽性的患者,臨床實驗顯示當未經培訓的非專業用戶使用Panbio™ HIV Self Test時,檢測HIV感染者具有 95.1%的靈敏度和99.6%的特異性,而當由專業人士操作的環境下更達至100%的敏感性和99.9%的特異性,代表結果非常可靠。


Panbio™ HIV Self Test 自我測試是一種快速的手指尖血液測試,可在 15 - 20 分鐘內檢測出 HIV-1 和 HIV-2 兩種抗體*。當人們感染上此兩種 HIV 病毒時,他們的免疫系統便會受到破壞,從而更容易出現因病菌或病毒引起的感染疾病。如果HIV感染者的免疫系統受到嚴重破壞或出現了因細菌或病毒引起的感染疾病,醫生便會稱這些人士為愛滋病患者。HIV 自我測試劑給感染HIV高危人士提供一個準確、快速、可靠及容易使用的檢測方法,有效保護自己、家人和朋友。 Panbio™ HIV Self Test現已於HKTVmall 售賣,產品詳情可瀏覽 https://bit.ly/3EaAEbW 

 *備註: 如果在您的測試中檢測到抗體,則表示您可能感染了HIV 病毒而免疫系統因此產生了HIV抗體,請立即前往醫療服務提供者確認陽性結果,並尋求合適的治療。

(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