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大頸泡恐患甲狀腺癌 醫生教3診斷方法 最快2分鐘即知

更新時間:15:30 2022-11-23
發佈時間:15:30 2022-11-23

甲狀腺結節(thyroid nodules)是常見的內分泌系統疾病,成因是甲狀腺細胞出現異常增生,形成腫塊,患者的頸部會出現腫脹,所以俗稱「大頸泡」。其實超過9成的甲狀腺結節都屬於良性,只有小部分屬於惡性的甲狀腺癌。兩者治療方案截然不同,故正確診斷甲狀腺結節非常重要。

3方法診斷甲狀腺結節

除了以上3種檢查外,醫生也會視乎情況,建議患者接受其他輔助檢查,例如抽血檢驗、電腦掃描、「甲狀腺核子功能掃描」(thyroid scintigraphy)等。

其實甲狀腺結節大多屬於良性,患者不必過份擔心,但最重要是進行適當的診斷檢查,幫助評估病情、排除惡性風險及決定治療方案。如有任何疑問,應徵詢醫生專業意見。

撰文:羅中佑醫生

以上內容由名人+提供,標題經星島頭條編輯修改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