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安全|網購驚見$20賣5手指甲 原來是清熱解毒中藥? 醫生拆解功效迷思

更新時間:13:24 2022-11-23
發佈時間:13:24 2022-11-23

網購平台不時有人出售奇怪商品。一名賣家近日於二手拍賣平台以20元出售5隻手指甲,更標榜是「剛剛新鮮剪下」,引起網民熱議。翻查紀錄,其實內地有網購平台早有相關產品出售,更指其屬中藥材,售價更高達每100克471元人民幣(約515港元)。有中醫解釋,人指甲被《本草綱目》收錄,甚至被古籍指有4大功效,但有皮膚科專科醫生則指,指甲即使經過清洗、風乾,亦未必能安全使用。

網購平台驚見人指甲出售

最近有賣家在二手拍賣平台Carousell,以20元出售「新鮮剪的指甲」,更標榜「右手」、「全新」等字眼,又稱「5隻手指甲齊哂」、「左手果啲剪爛哂,想要可以送埋俾你」。事件引起熱議,有留言形容這非常噁心,不過亦有人笑稱「如果標明是美少女的指甲,應該就會有人買」。

翻查紀錄,其實內地淘寶一直有出售相關產品,更指其屬中藥材。有養生藥材店就標榜手指甲為「道地藥材」,由產地直送,分別有10克、50克、100克可供選擇,售價由最平的49.9元人民幣(約54港元)至471元人民幣(約515港元)不等。有買家更留言表示,已多次購買相關產品,又大讚指甲品質相當好。

中醫揭人類指甲4大功效

台灣中醫師張宏銘曾在其facebook專頁 「張宏銘中醫師 鯨生情緣」 發文指,中藥千奇百怪,藥材來源五花八門。數年前,他往河北的安國藥市交流時,看到的中藥材「人指甲」,是他印象較深刻的藥材之一。他稱:「也真的讓我佩服古代醫學不發達的時候,醫生能發現這味藥材的功效甚至用來挽救生命。」

他表示,人指甲在《本草綱目》中又叫「筋退」,來源就是人剪下來的指甲。大部份古醫書均記載它有止血、清熱、治療喉嚨腫痛的功效。他舉例如下:


張醫師解釋,在中醫角度,指甲性質及功效如下:

 

現代中成藥仍有指甲成分?

張宏銘醫師坦言,交流時還看到有現成的中成藥商品中,成分有人指甲,適應症是用於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改善咽喉腫痛,這讓他感到很特別。另他在上海中醫藥雜誌也發現一個祖傳驗方,稱為「息肉消化散」,可用來治療鼻息肉,人指甲為該方其中一種成分。

他亦指,劇集《女醫明妃傳》中亦有提及用人指甲、小鳥糞便和蚯蚓屍體來治癒高燒不退、嚴重咳嗽、吐血不止的人。

1原因令指甲作中藥治病

本港註冊中醫師陳俊傑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時表示,這是因為過去資源不足,可以拿來製作藥物的材料都會用,物盡其用,所以頭髮、尿、甲都會入藥;至於現代,因資源充足,故會減少用以上材料入藥。陳醫師坦言,自己未見過有中醫師使用指甲。

指甲有何用?根據《本草綱目》記載,鼻衄,細刮搐之,立愈。獨不可備,則眾人甲亦可(宗)。催生,下胞衣,利小便,治尿血,及陰陽易病,破傷中風,去目翳(時珍)。懷妊婦人爪甲,取末點目,去翳障(藏器)。

現代止鼻血喉嚨痛方法

若出現流鼻血、喉嚨痛、 中耳炎、尿血等症狀,現代中醫會用甚麼藥物治療?陳醫師受訪指,現代資源足,可用的中藥很多,詳情如下:

皮膚科醫生:指甲真菌難殺滅

把指甲放進口裡,可有衛生問題?本港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時表示,指甲和人體皮膚一樣,都可以帶有細菌。金黃葡萄球菌、鏈球菌等細菌,均可引致甲溝炎等問題。另外,若指甲受真菌感染,就會出現灰甲。

清洗乾淨就無問題?胡醫生指,若指甲帶有真菌感染(灰甲),即使清洗、風乾後,真菌孢子仍然難以清除殺滅。

同場加映灰甲+香港腳症狀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早前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時曾指出指甲和人體皮膚一樣,都可以帶有細菌。金黃葡萄球菌、鏈球菌等細菌,均可引致甲溝炎等問題。另外,若指甲受真菌感染,就會出現灰甲。若指甲帶有真菌感染(灰甲),即使清洗、風乾後,真菌孢子仍然難以清除殺滅。

胡醫生又指,若雙腳被雨水長時間「罨住」,亦可引致灰甲及香港腳問題。

灰甲症狀如下:

 
香港腳症狀如下: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