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毒|飲太多水未必中毒? 1種飲法反致痙攣昏迷喪命

更新時間:19:30 2022-11-23
發佈時間:19:30 2022-11-23

飲太多水真的會中毒?有西班牙研究指,李小龍是因為飲水過量,腎臟無法排走多餘水分致死。有毒理專家指,飲太多水不易中毒,但有1種飲法卻可致水中毒,出現痙攣、昏迷等情況,嚴重起來可致命。

猛灌水恐致水中毒

台灣毒理專家招名威教授在其facebook專頁上表示,雖然讓身體保持充足水份是好事,但並非任何時候多喝水都多多益善,尤其是運動完後喝水,如果只是不停猛灌水,令身體突然多了大量的水份,反而會瞬間造成體內電解質的失衡,造成身體不適,嚴重引致「水中毒」。

低血鈉症7大症狀

招名威教授續指,其實水亦是一種物質,自然會有過量的問題。當水進到體內,雖然可以幫助維持正常運作、調節體溫、維持新陳代謝、排出毒素等,但一次過喝太多水,反而會稀釋體內鹽分,破壞鈉、鉀、鎂離子的平衡,從正常的血鈉含量135至145 mEq/L,降至120 mEq/L以下,當電解質失衡後,就會產生低血鈉症的中毒症狀。

以下為低血鈉症的7種症狀:

1種飲法易致水中毒

招名威教授又指出,低血鈉症最常出現在運動時間長、低強度的耐力性運動中,例如馬拉松、三項鐵人、騎車環島、登山健行等,發生的原因可能是長時間(2小時以上)的運動造成過度流汗,電解質大量流失,讓抗利尿激素荷爾蒙(antidiuretic hormone,ADH)持續分泌,但若只補充水分,就很可能造成潛在水中毒,尤其容易發生在有過高或過低的 BMI 的人身上。

至於喝多少水會中毒?招名威教授引述台灣衛福部的數據,簡單公式如下:

同場加映:運動補水3階段

台灣家庭醫學科醫生安欣瑜在其個人Facebook專頁表示,運動後補充水分十分重要,喝太少水會導致脫水;喝太多淡水亦會導致低血鈉症,甚至喝心臟疾病、脫水一同成為馬拉松比賽中最常發生的意外。至於補充水分也有學問,大致可分成運動前、運動中及運動後三個部分。

同場加映:5種脫水程度+影響

台灣營養師林婷貽表示,夏天或天氣炎熱時,人體流汗量大,尤其做運動時更容易出現脫水,不過千萬不要忽略口渴的感覺,因為不同程度的脫水可對身體造成不同損害。

脫水程度可分為5種,分別對身體有以下影響:

同場加映:飲水不足引致口腔問題

飲水不足容易引致健康出現問題。台灣牙科醫生劉馥萱表示,飲水量過少可以引起口腔問題,而她曾接觸過一些嘴唇乾裂的病人,仔細詢問下才發現他們都沒有經常飲水的習慣。劉醫生直言,一般人每日要飲2000毫升(ml)的清水,才達到健康標準。

劉醫生又提醒,飲不夠水可能會對口腔造成以下4種傷害:

撰文:Jac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