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男子糖尿兼三高服藥有副作用 醫生教吃1食物大幅改善

更新時間:11:22 2022-11-24
發佈時間:11:22 2022-11-24

服藥容易有副作用,令不少病患相當抗拒。台灣一名65歲男子患有糖尿病及「三高」問題,要靠服藥控制病情,惟因引發頭痛、心悸等副作用而無法再吃藥;醫生於是安排男子吃1種食物,不僅令他的血壓、血糖、血脂水平均大幅改善,且體重亦有所下降。

吃1食物大幅改善病情

台灣腎臟科醫生洪永祥早前在健康節目《健康好生活》中表示,男事主的體型肥胖,患有糖尿病和「三高」(即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有日他運動時感到胸口疼痛,遂轉介他至心臟科,始發現他有3條血管阻塞,需進行心導管手術。

為預防發生血栓,醫生安排男子服用保栓通(Clopidogrel)及阿斯匹靈,惟他服藥後會出現頭痛、心悸等副作用,無法再吃藥,醫生於是改為建議他進食黑木耳。大約3個月後,男子覆診進行檢查時,顯示其體重下降了5公斤,血壓、血糖和血脂水平亦已有改善。

黑木耳5大功效

洪永祥醫生說,黑木耳有「食品界阿斯匹靈」之稱,每100克僅24卡熱量,膳食纖維卻高達7.4克,是椰菜的6倍之多。他又指出,木耳可分為黑色和白色兩種,前者的鐵和鈣比較多,後者的植物性膠質及多醣體較多。以下為兩者的詳細功效:

 

5款天然食物代替藥物

洪永祥醫生又表示,若遇到患者抗拒食藥或無法服用抗凝血藥物時,可改為吃以下5款天然食物:

 

同場加映:15種高纖食物

進食高纖維的食物有助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秘問題,並預防大腸癌。台灣營養師余朱青早前曾發文,分享15種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