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男子腰酸背痛不止揭患「癌王」 醫生指10類人最高危

更新時間:15:00 2022-11-24
發佈時間:15:00 2022-11-24

長期腰酸背痛,除了是坐姿不良引起,亦有可能是患上被稱為「癌王」的胰臟癌。台灣一名50歲男子因經常感到腰痠背痛,起初以為是普通肌肉痠痛,惟多次按摩後仍無改善,甚至服食消炎止痛藥亦無效,遂前往醫院求診,結果證實患上胰臟癌第3期。

腰痠背痛竟是癌王症狀

台灣外科醫生陳榮堅在節目《醫師好辣》分享相關個案,該名患者長期感到腰痠背痛,起初以為是普通肌肉痠痛,曾多次嘗試按摩推拿來放鬆肌肉,惟情況一直未有好轉,甚至服用消炎止痛藥亦無效。後來,男子更感到前腹有不適,於是前往醫院求診。

陳醫生其後安排男子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結果在胰臟附近位置發現一個約3.5厘米大的腫瘤,確診發第3期胰臟癌。陳醫生解釋,由於腫瘤位置靠近後腹腔,較貼近神經,當癌細胞開始「侵犯」時,就會產生腰痠背痛。不過他強調,並非有痠痛症狀即代表患上胰臟癌,但如嘗試多種方法都未能消除痛楚,便應盡快求醫。

延伸閱讀:10類人最高危

據醫管局資料,胰臟癌成因未完全明瞭,可能是胰臟細胞變異增生,而大部份的胰臟癌指的是來自胰管上皮細胞的腺癌。胰臟癌發病年齡大多在65歲以上,而以下10類人屬高危人士:

5招減低患胰臟癌風險

醫管局指,雖不能完全防止胰臟癌出現,但可改變一些生活方式,以減低發病風險:

同場加映:出現3症狀恐患胰臟癌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醫生曾指出,胰臟癌早期難以被發現,所以若出現不適症狀,往往很易被當成腸胃病或背痛,加上胰臟的位置在身體中央深處,一般的腹部超聲波檢查無法全面偵測胰臟是否有病變,發現時往往已屆中晚期,且存活率低,甚至有「癌王」的稱號。

錢政平醫生提醒,若身體出現以下3種症狀,很大機會患上胰臟癌:

胰臟癌常見症狀

胰臟癌為本港第6大癌症殺手。根據本港醫管局資料,本港每年有近500人死於胰臟癌。胰臟藏於腹腔深處,在胃部與大小腸等器官後面,胰臟癌是入侵性強的癌症。由於在胰臟的惡性腫瘤生長緩慢,位置隱蔽,初期病徵並不明顯,即使定期每年接受身體檢查的病人,也很難從一般檢驗中測試出患上胰臟癌,因此不少病人到了癌症晚期才察覺病,因而耽誤治療,影響生存率。即使可以進行手術切除,病人的存活時間較其他癌病患者為短。

醫管局指,若出現以下徵狀,有可能是胰臟癌徵兆:

看糞便自測症狀

台灣急症科醫生翁梓華在其facebook專頁表示,醫生通常會從糞便的3大方面來判斷患者狀況:

  • 氣味:主要分成正常、惡臭,而惡臭亦有分為腸胃道出血的惡臭和脂肪便的惡臭,前者代表病人腸胃道可能出血,後者代表病人的膽道胰臟系統或許出現問題。
  • 顏色:主要分成正常(黃色到深褐色)、黑色、紅色、白色等,黑色代表上消化道出血;紅色代表下消化道出血、白色則代表膽道系統出現問題。
  • 形狀:主要分成正常(條狀)、細條狀、顆粒狀、黏液狀、糊狀等,細條狀通常代表下消化道有狹窄問題;顆粒狀代表患者長期便秘;黏液狀代表腸胃道可能受感染;糊狀則代表腸胃道可能出血

翁梓華又列出3種類型糞便,並提醒大眾若出現以下情況就應盡早就醫:

同場加映:26種防癌食物

維持健康飲食,有助預防癌症。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網站列出以下26種有助預防癌症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堅果類等,不妨多吃: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