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煙癮起心悸頭痛欲裂 中醫教3招緩解不適

更新時間:18:02 2022-11-24
發佈時間:18:02 2022-11-24

「如果女士們想一生美麗就必須遠離煙草。」知名中醫師楊明霞認為,控煙和保持美麗都是長期的工作,並分享多年研究皮膚及美容的經驗,強調「要靚就一定要戒煙」,同時以中醫角度給予3大戒煙秘方,包括湯水及按壓穴位,以緩解戒煙期間出現的不適徵狀。

戒煙退癮8大徵狀

中醫師楊明霞表示,在戒煙過程中,身體會因尼古丁水平驟降而出現多項不適徵狀,令人產生放棄戒煙的念頭,但只要捱過首兩星期關鍵期,便能步向成功。

一般退癮的8大徵狀如下:

楊醫師解釋,每位戒煙者受退癮徵狀影響程度也有不同,一般而言,首個星期退癮徵狀較明顯,然後逐漸減退,大部分不適維持2至3星期。她亦補充,不少研究指出適量及正確使用戒煙藥物能紓緩這些徵狀,世界衞生組織指出戒煙藥物能增加成功戒煙機會兩至三倍。同時,她亦呼籲吸煙人士只要堅持不吸煙四星期,徹底擺脫煙癮的機會亦高達五倍。

3招緩解戒煙不適

楊醫師又分享3招緩解戒煙不適,當中包括食療法及穴位按壓:


 
楊明霞醫師又指,從中醫角度,煙草屬於大熱,容易令人上火,其中對女士傷害極大,不但傷害皮膚,更會導致不育,口乾舌燥,加重敏感症狀,「女士想一生美麗就一定要戒煙」。

同場加映:肺癌成因

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造成肺癌的原因很多,包括:煙害、空氣污染、職場(如石綿、砷)或居家環境暴露(如氡氣)、肺癌家族病史、肺部相關疾病史(如結核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史)、煮食未使用抽油煙機等。

本港衞生署亦指,吸煙或長期吸入他人的二手煙、因工業及職業關係曝露於某些化學品或建築物料(如石棉、鎳、鈾、鉻化物、砷、多環、烴及氯甲基醚)、吸入氡氣(一種累積在建築物的天然氣體)也是肺癌主要成因。

肺癌常見症狀

肺癌為本港頭號癌症殺手。衞生署指,早期肺癌一般沒明顯病徵,但隨著病情惡化,會影響周圍的肺組織,導致出現以下病徵:

 

26種防癌食物

維持健康飲食,有助預防癌症。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網站列出以下26種有助預防癌症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堅果類等,不妨多吃: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