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牙痛蛀牙可致心臟病? 醫生揭4大恐怖下場

更新時間:20:30 2022-11-24
發佈時間:20:30 2022-11-24

蛀牙、牙周病竟會誘發慢性疾病?有牙醫表示,忽略牙齒健康可致4個恐怖下場,包括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另有研究指,牙齒健康亦與糖尿病息息相關,每日刷牙3次,可減低患糖尿病風險達15%。

醫生揭4大恐怖下場

台灣牙科醫生劉馥萱及內科醫生傅裕翔於Facebook專頁上表示,牙齒健健康康,是控制慢性病的重要因素。她提醒長者,若只注意血糖、血壓,但害怕看牙醫,忽略牙齒健康,這很可能會誘發慢性病。以下為牙齒不好的4大恐怖下場:


研究:每日刷牙3次可減糖尿病風險

南韓科學家團隊曾於國際醫學期刊《糖尿病學》(Diabetologia)發表研究,指牙齒健康與糖尿病息息相關,每日刷牙3次更可減低患病風險達15%。

研究人員於2003至2006年期間,收集了188,013名人士的數據,包括其過去病史、缺牙情況、口腔衛生行為,如刷牙次數、看牙醫次數及洗牙次數等再進行分析。結果發現,每日至少刷牙3次或以上的人,患糖尿病的風險比不刷牙的人低,在51歲以下人士群組中可降低14%患糖尿病風險;在52歲以上群組則降低7%風險。

研究又指,如年輕人患有牙周病,日後患糖尿病的風險為14%,比老年人的6%風險更高;掉牙介乎1至7顆,患糖尿病風險亦比正常高出16%;掉牙數目超過15顆,更會高出34%。但若每日至少刷牙3次,則會降低8%患糖尿病風險。

研究人員解釋,若牙齒疾病不斷惡化,會誘發人體慢性發炎,最終影響胰島素分泌並導致糖尿病。如牙周病的毒素會刺激白血球,釋出發炎物質,該發炎物質會抑制胰島素分泌,令血糖值失去控制,令人易患上糖尿病。

內容獲「愛跟長輩聊天的 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中山醫牙科 假牙補牙口腔照護」授權刊登

延伸閱讀:11類蛀牙高風險人士

根據美國梅奧診所(Mayo Clinic)資料,蛀牙是指牙齒堅硬表面永久性損傷的區域,該區域會發展成微小的開口或洞,如果不治療,蛀牙會變大並影響牙齒深層,可能導致嚴重牙痛、感染和牙齒缺失,甚至因感染導致毀容。以下11類人士會有較高風險出現蛀牙:

5種預防蛀牙方法

另外,良好的口腔和牙齒衞生有助避免蛀牙,以下5種預防方法可供參考:

同場加映:正確刷牙方法

根據仁安醫院資料,正確的刷牙方法如下:

 

同場加映:4情況須更換牙刷

台灣牙科醫生黃文龍及內科醫生傅裕翔曾在Facebook專頁上表示,牙刷最好每3個月要換一次,強調千萬不要為了想省錢而不換牙刷,如果牙刷放太久,容易令細菌和病毒滋生,萬一在刷牙時攝入體內,甚至可能患上感冒。

若出現以下4種情況,即代表牙刷必須更換牙刷:


撰文:Victori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