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一星期食4次麵恐致肥中風? 營養師教避吃6款高鈉麵

更新時間:19:00 2022-11-25
發佈時間:19:00 2022-11-25

中風竟然麵有關?不少人喜歡把麵當成日常主食,有時半夜肚餓,亦少不免會吃個杯麵。然而有營養師指出,部分常見麵類鈉含量非常高,若一星期進食超過4次,恐攝取過量鈉,長久不僅會致胖,甚至容易引致中風!營養師建議,盡量少吃6款高鈉麵類,並教4招減少攝取鈉。

高鈉飲食3大影響

台灣營養師嫚嫚在Facebook專頁發文指,平時常吃麥製麵,例如即食麵、伊麵、油麵、麵線、拉麵等,在製作過程中都會加入鹽。1克鹽含有約400毫克貿質,與同為主食的米飯相比,在相同重量下,吃上述麵類會多攝取300至900毫克鈉。攝取過多鈉,可引致以下3大健康問題:


攝取過多鈉易致腎病中風

營養師嫚嫚指,如果食物加了味精後再加鹽或其他高鈉調味料,才是可怕的吃法,會容易引起高血壓,更有可能演變成視網膜病變、腎病、中風、心臟病等問題。她又提醒如平時進食時感到口渴,其實是鈉攝取過多的警號,而攝取過量的鈉亦會使體內電解質失衡,甚至出現腹痛、腹瀉、無力、噁心、嘔吐等情況。

少吃6款高鈉麵類

營養師嫚嫚續指,高鈉並非全部來自麵類本身。從食物來源分析,在進食或烹調的時,所添加的鹽或調味料是一大元兇,而第二個原因則是加工或調味食品,其中麥製麵條是鈉含量最高的食物。常吃以下6款麵,恐有健康隱憂:


4招減少攝取鈉質

營養師嫚嫚建議,喜歡吃麵的人士可參考以下4種方法,以減少鈉質的攝取量

 

內容獲「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授權轉載

同場加映:4種味精食法有損健康

營養師嫚嫚曾在其facebook專頁表示,味精是「麩胺酸鈉鹽」,最早是在上世紀由海藻中萃取出,至今已成為日常主要調味料之一。味精本身亦有不少迷思,包括有人認為味精有添加物化學物質、屬加工調味料,更有可能致癌等。營養師嫚嫚解釋味精只是鹽的一種,是天然調味料,適量攝取不會危害健康,而且味精的鈉含量只有同等份量的鹽約1/3,甚至比鹽更健害。

她又表示,真正容易引起健康問題的其實是「不良的飲食習慣」,而非味精本身,其中以下4種食法才對身體有害:

6項建議避免攝取過多鈉

營養師嫚嫚又提出6項建議,可在享受美食的同時,避免攝取過多鈉引致不適:

撰文:Victori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