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嘴|生痱滋要用鹽消毒要戒酒? 營養師推介20款食物加快癒合

更新時間:18:49 2022-11-26
發佈時間:18:49 2022-11-26

不少人都試過咬傷嘴生痱滋,說話和進食時均感到痛楚,非常困擾。有人或會在傷口上灑鹽,加速癒合,但這是否正確有效的方法?台灣營養師程涵宇指出,如果口腔潰瘍的情況在指定時間內仍未好轉,便要盡快求醫,有機會是口腔癌的症狀,同時分享20款有助傷口癒合的食物。

生痱滋的原因

台灣營養師程涵宇在其Facebook專頁指,生痱滋、爛嘴即是口腔潰瘍,大約有20%機會發生,而當中原因有機會是缺乏營養、不夠鐵質、口腔受傷(例如矯正器刮傷、自己牙齒咬到)、壓力大、免疫力低、荷爾蒙、對某些成分過敏或敏感,例如某些牙膏成份,或是食物敏感像是肉桂、芝士、橙、柑、無花果或菠蘿等食物中的十二烷基硫酸鈉。另外與遺傳、微生物感染、藥物、癌症等都有關係。

她續指,男女老幼均有機會生痱滋,而女比男生痱滋的機會多,比例約為3:2,20至45歲的女生較常出現生痱滋的情況。

4種營養素加快傷口癒合

程涵宇建議,患者可以多攝取以下4種營養素,並推介20款食物,有助修復口腔粘膜、加速癒合、修復爛嘴同時可減輕疼痛。她建議大家多攝取維他命B雜,有助傷口修復減輕疼痛。點擊圖片了解食物營養詳情:

 

除了補充維他命B雜,程涵宇亦建議患者要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鐵質、鋅,以改善爛嘴情況。點擊圖片了解食物營養詳情:

 

生痱滋應否灑鹽殺菌?

除了多補充營養外,坊間對於治療痱滋有許多說法,例如鹽水漱口,或者直接把鹽灑在傷口上,可為傷口殺菌消毒,令傷口更快癒合。程涵宇解釋,在急性潰瘍爛嘴發炎階段時,要注意正常作息及口腔衛生,例如用清水、鹽水、漱口水(無酒精)漱口都可以,但千萬不要在傷口上撒鹽,以免造成過度刺激甚至感染風險。

爛嘴期間避免吃5類食物

此外,程涵宇建議爛嘴期間選擇冷或溫的食物,發炎期間不要吃太熱的食物像是火鍋,還有5類刺激發炎粘膜的食物要避免吃:


生痱滋超過1時期或是癌症先兆

程涵宇表示,一般生痱滋大約2星期內便會康復,假如做足以上功夫,可以加快傷口癒合,縮短康復期。她講解由爛嘴到康復的3個階段:

1. 最開始幾個小時覺得腫痛。

2. 在1到3天內形成典型的白色小破洞。

3. 疼痛大約3到5天,然後在2星期內會自己好。

不過,她提醒大家,如果口腔潰瘍超過2星期還未好,有機會是口腔癌的症狀,建議患者盡快去看牙科口腔外科或耳鼻喉科的醫生,必要時作病理切片檢查。

 

營養師程涵宇簡介

|專長|0-99歲營養、買菜、燒菜
|經歷|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ELLE 駐站作家、康健雜誌駐站作家、新光醫院 / 營養師、台北市衛生局 / 減重營養師、沐光臨床營養機構 / 院長、企業營養顧問 / 企業講師、家庭營養師

內容獲「程涵宇營養師」授權轉載

 

同場加映:口腔癌常見症狀

如果痱滋生了很久也沒治癒,可能是口腔癌先兆!根據本港衞生署資料,口腔腫瘤是口腔內的硬或軟組織出現不正常的增生或病變,它多發生在長者身上。口腔腫瘤可分為良性和惡性。惡性腫瘤就是口腔癌,它是會蔓延的,並會對生命構成威脅。因此一旦發現口腔組織出現異常現象,就應立即找醫生或牙科醫生作詳細檢查,尋求適當治療。

口腔癌的患者或會出現以下5大症狀: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