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之苦|10個男人9個前列腺肥大 尿頻滴尿恐屬警號 醫生揭1新療法無損性功能

更新時間:12:02 2022-11-27
發佈時間:12:02 2022-11-27

前列腺肥大會變癌症嗎?經常出現尿頻、滴尿、小便排不清等情況,就是患前列腺增生(又稱前列腺肥大)的警號?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可接受傳統微創手術,但不少人擔心術後影響性功能及出血的問題而卻步。泌尿外科專科醫生王明晧接受《星島頭條》訪問指,除傳統手術,本港近年引入了1種新療法「水蒸氣療法」可避免術後不育的問題。他亦講解前列腺肥大症狀,並分析不同療法作用及適合的對象。

前列腺肥大或變癌症?

王明晧醫生指,前列腺肥大並不會演變成前列腺癌,並指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疾病。他解釋,前列腺其實是一個包圍著尿道,且位於膀胱出口的器官。年輕男性的前列腺不會特別大,因此甚少出現下尿道症狀;惟當年紀增長,前列腺便可能隨之增生,「這是一個老化的過程,基本上男人10個有9個都會有!」

前列腺肥大的患者,由於前列腺會擠壓到尿道,導致出現一些下尿道的症狀,例如小便乏力、尿頻、尿急、夜尿多、小便慢及小便排不清的感覺,與前列腺癌症的症狀並不同。後者在大部分情況下,都會在前列腺的外圍發生,因此不會擠壓到尿道,因而不會有下尿道的症狀,除非癌症發展至後期,當癌細胞範圍擴大至迫壓尿道,才會引起出血或者小便不順暢。

2方法改善前列腺肥大

1. 藥物治療

王醫生指,如想改善前列腺肥大,患者一般可用藥物治療。藥物治療有2種,包括5-α還原酶抑制劑(5-alpha-reductase inhibitors)及經常用到的α-受體阻滯劑(alpha-receptor blockers),分別可縮細前列腺肥大及紓緩下尿道的症狀。兩類藥都需長期服用,且要半年至9個月才見效。

不過,藥物治療只限於適合一些早期患者,假如前列腺肥大出現併發症,例如痾血尿、腸復感染、膀胱石或阻塞性的腎衰竭,便要考慮進行手術。

2. 手術治療

微創前列腺切除手術:

王醫生表示,傳統的手術包括微創前列腺切除手術,方法是經尿道切除前列腺手術,把前列腺的組織割除,令前列腺阻塞的空間暢通。這個方法已研發了約50年,是一個非常成熟的手術方法,逾9成患者術後會得到小便的改善。

水蒸氣熱力治療手術:

不過,上述手術仍有副作用,而近年引入的水蒸氣熱力治療手術方法,不僅有助解決前列腺肥大,亦可減少或避免傳統手術的副作用。

王醫生解釋,這手術約於2年前引入香港,原理與傳統的前列腺切除手術不同。點擊圖了解水蒸氣熱力治療手術的原理:


水蒸氣熱力治療手術比起傳統的手術有不少好處:

甚麼人適合水蒸氣熱力治療?

王明晧醫生表示,儘管水蒸氣熱力治療手術是較新的治療技術,但未必適合所有患者。對於初期前列腺前肥大的患者,由於其前列腺體積不太大,約30至80毫升,會比較適合。不過,如果患者有尿道感染或膀胱石等問題,則未必適合進行相關手術。

王醫生亦分享術後幾個注意事項,過往的切除手術,患者需要插尿喉3至4日。但接受水蒸氣熱力治療手術的患者,前列前會很腫,以致不能順利地排尿,因此需要插尿喉5至7日才拔走。另外,患者亦要注意復原的情況,患者術後未必可以即時察覺到小便速度加快,通常需大約2至4個星期待前列腺開始縮細時,效果才會更明顯。

至於接受這手術後有機會復發嗎?王醫生引述國際的文獻及數據,指大約有5%的患者在術後5年有機會復發,屆時可能需要重新服藥或接受其他的手術,不過逾9成患者在術後10年內仍可持續效果。

7因素導致前列腺肥大

根據本港醫管局資料,良性前列腺脹大又稱「前列腺良性肥大」或「前列腺增生症」。在本港中老年男性中,是一種非常普遍的退化性疾病,發病率隨年齡而遞增,50歲以上的男性約有一半開始出現前列腺肥大的情況,而80歲以上男士的前列腺,接近九成在顯微鏡下有明顯增生的變化,當中約有一半人在臨床上會出現小便阻塞的徵狀。

一般來說,前列腺在男性發育完成後便會維持固定的大小,但隨著年齡漸長,中年以後可能因賀爾蒙轉變而引致前列腺開始脹大。由於屬非癌性組織生長,因此定為良性,故稱良性前列腺脹大。良性前列腺脹大會令尿道收窄,引致下泌尿系統的病情日益嚴重,雖然並非致命的疾病,但卻嚴重影響生活質素。

以下為導致前列腺脹大的7個主要因素:

前列腺脹大11徵狀

醫管局指出,患上前列腺脹大,開始時可能只感到小便緩慢,沒有以前般暢順;到病情較為嚴重時,可能會導致出現以下11項症狀:

3方法預防前列腺肥大

據醫管局資料,隨著年紀增長,患上前列腺脹大的機會亦相對提高,故此至今尚未有明確預防方法。不過可參考以下3項建議,相信會有助減低前列腺脹大的風險:

自救方法

此外,衛生署建議良性前列腺肥大症的患者5個自救方法,紓緩不適,點擊圖片了解詳情:


衛生署表示,了解良性前列腺增生和它的治療方法,能助患者作出更佳的準備。若有任何懷疑,應徵詢醫生的專業意見。

記者:Ricc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