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孕婦咳嗽腰背痛揭患末期肺癌 出現7大症狀屬高危

更新時間:13:13 2022-11-27
發佈時間:13:13 2022-11-27

持續咳嗽或患癌症狀。浙江杭州一名孕婦經常咳嗽,起初以為感冒,但為了胎兒她忍著不服藥,直至腰背痛及胸壁有結節才求醫。但她3度拒絕檢查,到最後情況愈來愈嚴重,終揭發患上末期肺癌。

怕影響胎兒三度拒絕檢查

綜合内媒報道,懷孕31周的孕婦小欣(化名)2個月前開始咳嗽,起初只覺得是感冒。醫生建議她做胸CT檢查從以更了解病情,但她擔心輻射會影響胎兒而拒絕。

之後事主症狀更嚴重,她晚上不能平躺、氣促胸悶,家人還以為是妊娠後期的反應。病情一拖再拖,後來她咳嗽到無法入睡,遂再度求診。醫生再建議事主做胸部CT檢查,惟她先後三次拒絕。

對於孕婦而言,無法檢查斷症,就無法對症下藥。後來事主呼吸急促,十分疲倦,醫護人員為她急救、輸液、抽血並照超聲波檢查。即使情況危急,她仍三度拒絕接受放射檢查。

主診醫生發現小欣胸壁有明顯腫塊,表面發紅,質地十分硬。
主診醫生發現小欣胸壁有明顯腫塊,表面發紅,質地十分硬。


確診末期肺癌

後來主診醫生發現事主胸壁有明顯腫塊,表面發紅,質地十分硬。此外,右肺呼吸音明顯低於左肺,而右下肺呼吸音消失了,懷疑有胸腔積液,甚至是惡性腫瘤。事主及其家人意識到事件嚴重,最終答應接受檢查。

經檢查後發現,事主肝臟體積增大,佈滿大小不一的結節,右側膈肌明顯抬高,令右肺體積明顯縮小,右肺門與肺動脈的交界有一個腫塊。醫院當晚為事主剖腹產,再發現其右側卵巢表面有腫塊,須即時切除,而肝臟表面都有幾粒腫塊。

分娩後,醫生經了解後發現事主有患癌家族史,其父親死於肺癌,母親患乳腺癌,舅父則患大腸癌。由於事主癌症來源是肺,故醫生推斷她是基因問題而患癌。進行基因檢測後,結果顯示事主屬「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基因變異」。

服用靶向藥物,經過近一個月治療,事主情況好轉出院。醫生提醒,孕婦患肺癌十分罕見,對於有腫瘤家族史的患者,患癌風險高於一般人,需要定期進行相關檢查。

肺癌成因及症狀

肺癌是頭號癌症殺手,本港衛生署指肺癌成因及症狀如下:


肺癌的症狀:


同場加映:12種最強防癌食物

台灣營養師程涵宇曾在其Facebook專頁分享了12款食物,有助預防大腸癌、乳癌、胃癌、前列腺癌等常見癌症。

點擊大圖即看食物功效及吃法: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