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全港100萬人有脂肪肝 食生果易引發? 10款食物有助消除免變肝癌

更新時間:20:15 2022-11-27
發佈時間:20:15 2022-11-27

脂肪肝並不是肥人專利,全港逾100萬人有脂肪肝!有些水果太甜太高糖,多吃會較易患脂肪肝?脂肪肝有機會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台灣營養師程涵宇分享10款有助消除脂肪肝食物,又教大家少吃5類食物,以減少患上脂肪肝的風險。

脂肪肝常見症狀

台灣營養師程涵宇在其facebook專頁分享從飲食上消除脂肪肝的貼士。她解釋,脂肪肝是指肝臟細胞內有過多脂肪,一般來說只要肝臟的脂肪含量超過5%就算是脂肪肝。

脂肪肝常見症狀如下:

3招逆轉脂肪肝

程涵宇指如果想消除脂肪肝,日常生活需要做這3件事,逆轉脂肪肝:

  • 1. 健康飲食,吃得剛剛好即可
  • 2. 減重
  • 3. 運動

10類食物消除脂肪肝

此外,程涵宇分享10類有助消除脂肪肝的食物,當中包括咖啡、水果和堅果,並指出它們的功效:

 

5類食物增患脂肪肝風險

除了多吃對肝臟有益的食物,也要少吃容易誘發脂肪肝的食物。程涵宇建議如下:

營養師程涵宇簡介

|專長|0-99歲營養、買菜、燒菜
|經歷|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ELLE 駐站作家、康健雜誌駐站作家、新光醫院 / 營養師、台北市衛生局 / 減重營養師、沐光臨床營養機構 / 院長、企業營養顧問 / 企業講師、家庭營養師

內容獲「程涵宇營養師」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全港逾100萬人有脂肪肝

根據本港衞生署資料,非酒精性脂肪肝(簡稱脂肪肝)是指一系列肝臟疾病,由肝臟細胞積聚過多脂肪,以至肝臟纖維化、肝硬化、肝衰竭或肝癌等,而積聚脂肪的成因與飲酒或其他繼發性因素無關。

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曾於2008年至2010年間進行了一項全民肝臟健康普查研究,發現在922位市民當中,有264位(28.6%)是脂肪肝患者,並由此推算有逾100萬名港人已患脂肪肝,當中超過4萬人的肝臟已出現嚴重纖維化或肝硬化。

預防脂肪肝方法

衞生署指,要維持肝臟健康及減低患上脂肪肝的風險,可注意以下6點:


撰文:Ricc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