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女子便秘10日後竟吐糞便 求醫揭患腸阻塞所致

更新時間:13:29 2022-11-28
發佈時間:13:29 2022-11-28

長時間便秘,不僅容易造成痔瘡和肛裂等問題,更有機會令糞便從脫口而出!台灣一名30歲女子早前因多日未能排便,竟導致大便「倒流」至胃部,最後更狂吐糞便,求醫後證實為腸道阻塞所致。

便秘10日後吐出糞便

台灣中醫師鄒瑋倫在節目《健康2.0》上分享病例,指曾遇過一位30歲女患者,懷疑自己感冒而求醫。對方表示自己除了感到頭部沉重外,更有長達10多日未能排便,後來因為感冒不適,於是吃飽後便睡覺休息,未料半夜時突然狂吐不止,並於翌日與母親一同求診。

鄒醫師表示,女患者母親當日向她展示照片,可見女患者因來不及去廁所,結果吐在地上,惟嘔吐物竟呈黑色條狀。鄒醫師於是問女患者吃了甚麼東西,而對方稱「前一天吃了朱古力」,卻她感到非常奇怪,最終證實那原來是糞便。

鄒醫師說,後來發現女患者原來患有「低位腸阻塞」,即在迴腸、結腸、直腸位置形成阻塞,令她10多日未能排便,導致造成壓力,令糞便衝過幽門、胃賁門,最終從口腔吐出。

腸道阻塞6大症狀

根據美國梅奧診所(Mayo Clinic)資料,腸道阻塞是一種會導致食物或液體無法通過腸道的阻塞現象,如果未及時進行治療,可能會導致被阻塞的部分腸道壞死,甚至患上大腸癌。

腸道阻塞的症狀如下:

另外,以下3類人士較容易患上腸道阻塞:

3類高風險人士:

同場加映:大腸癌9大高危因素

錢政弘醫生曾在其Facebook專頁表示,大腸癌有一些危險因素,除了一些無法改變的因素,如家族史、基因遺傳、人種外,有不少因素都與生活習慣有關,並可分為關聯性較強及關聯性一般。以下9個因素致癌風險較明顯:

常捱夜飲珍奶也會患大腸癌?

愛飲珍珠奶茶、捱夜、返夜更人士患大腸癌風險也高?錢政弘醫生指,以下7個因素也可能增加患大腸癌風險:


內容獲「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授權轉載

同場加映:大腸癌常見症狀

據本港衞生署資料,大腸癌大多由一顆細小的瘜肉開始形成。瘜肉通常為良性,但有些會慢慢演變為癌症,這種變化可以歷時10年或以上。若不及早治療,癌細胞會侵入和破壞附近的器官,還可經血液和淋巴系統擴散至身體各部位。

大腸癌在病發初期可能沒有任何症狀,而病徵往往與其他腸道疾病相似。常見病徵如下:


同場加映:大腸癌高危一族

台灣新北成泰醫院內科醫生傅裕翔亦曾發文指出,有6類人士患大腸癌的風險較高: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