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陷阱|蔬菜比雞柳更致肥? 營養師揭5類超吸油炸物

更新時間:18:34 2022-11-28
發佈時間:18:34 2022-11-28

不少人都喜歡吃煎炸食物,並以為蔬菜類熱量很低,所以多吃無妨,但蔬菜炸物隨時比肉類更致肥。有營養師指出,蔬菜雖然是健康食品,但如果以油炸方式烹調,熱量恐比炸雞更高,同時指出有5種蔬菜炸物超吸油,其中一款的吸油量甚至比炸雞高逾10倍。

蔬菜水分越高吸油量越高

台灣營養師曾依田在其facebook專頁表示,不少人也會認為多吃蔬菜可以抵銷吃炸物的罪惡感,在清炒、蒸煮等烹調方式下,蔬菜類食材的熱量的確很低,因此也有營養師建議有減肥人士可以大量攝取蔬菜,以獲得豐富膳食纖維和增加飽足感。

然而,油炸方式的烹調,有別於一般熱量計算。曾依田營養師指,由於油炸為產生酥脆口感,會利用高溫將水分汽化,使食物表面硬化,但蔬菜類含有較多水分,當加熱汽化後,油脂就會填補水分的位置,導致油脂吸收率上升及熱量變高。本身水分越高的蔬菜,吸入的油量亦越高,整體而言蔬菜炸物的熱量反而可能高於相同重量的動物性食材,因此並非所有蔬菜料理的熱量都很低。

5種蔬菜炸物超吸油

曾依田營養師又表示,由於吸油率包含食材本身與麵衣吸附的油脂,所以麵衣使用愈多,粉裹得愈厚時,亦代表吸油量愈多,整體熱量愈高。以下為5種超吸油的蔬菜炸物:

其中炸蔬菜餅是由切細的蔬菜絲混合粉漿下鍋油炸而成,而為了讓蔬菜絲表面積較大,並均勻沾上麵衣,使用量勢必比塊狀食材更多,吸油率高達42%,比炸雞柳高逾10倍。

不過曾依田營養師補充,雖然油炸食物對身體不健康,但如果平時有適量運動、睡眠充足及多吃蔬果,其實不必長期壓抑忍耐,偶爾嚐嚐亦無妨,但選擇時應多留意,便能吃得更放心。

同場加映:13種澱粉蔬菜對換表

營養師Queenie在「營養生」facebook專頁發文表示,澱粉類蔬菜會被視作粉麵飯的代替品,但卻會疑惑吃蕃薯或薯仔後,是否需要減少飯量或不知道該如何估算份量。Queenie以半碗飯來換算的13個澱粉蔬菜份量,詳情如下:


Queenie提醒相約份量雖可以代替,而且澱粉蔬菜比飯麵更多微量營養素,但她不建議完全代替飯麵等主食。因為粉麵飯含有更多礦物質及維他命,加上纖維和抗性澱粉含量亦較高,容易令人脹氣或消化不良。另外,她更籲大家注意栗子屬高澱粉質的食物,以小食來計算的話,建議份量約為5粒,避免過飽。

撰文:Victori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