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每日飲2000毫升水已過時? 新研究揭最佳飲水量視乎6大因素

更新時間:20:30 2022-11-28
發佈時間:20:30 2022-11-28

每日要飲2000毫升水才足夠?相關標準或許已經過時。日本一項新研究表示,人體並不需要每日飲用2000毫升清水,最佳飲水份量因人而異,還需視乎6大因素;而且,有一個攝取水分的來源常被忽略,導致對水的需求量估算錯誤。

最佳飲水量因人而異

該項研究由日本國立健康與營養研究中心山田洋介(Yosuke Yamada)博士領導,研究結果已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科學(Science)》上。研究團隊評估來自23個國家共5604名年齡介乎僅出世8日至96歲人士的飲水狀況。

研究團隊讓測試者飲下一杯含有氘(Deuterium)元素的水,該元素對人體健康完全無害,然後再測量受試者體內氘元素消失的比率,藉此了解水在人體中轉換的速度。結果發現,根據各人的年齡、性別、運動量,甚至是周圍氣候環境不同,最佳飲水量也不同。

壯男要飲最多水

研究結果顯示,能量消耗是影響水分流失的最大因素,年齡介乎20至35歲的男性因為活動量較高,每日平均流失約4200毫升的水分,因此建議每日攝取大約1600至1800毫升的水。同一個年齡層的女性,則應每日攝取1300至1400毫升的水;80歲以上的人僅需1100毫升。另外,運動員、孕婦或哺乳中的婦女,以及生活在高海拔地區、濕熱氣候地區的人,平時也需要補充較多水分,才能維持身體的水分平衡。

山田洋介博士表示,每日的水分攝取來源不只飲水,在三餐中也有非常多食物飽含水分,包括肉類、蔬菜和米飯,而以往對水需求量的估算,往往忽略了食物的含水量。他又指:「假如只吃麵包、雞蛋,就無法從食物中獲得太多水分;但若是肉類、蔬菜和米飯,就能從食物中獲得水分。」

同場加映:飲水不足可致口腔問題

台灣牙科醫生劉馥萱曾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表示,喝不夠水可引致口腔問題。她曾接觸過一些嘴唇乾裂的病人,仔細詢問下才發現他們都沒有經常飲水的習慣。劉醫生提醒,飲不夠水可能會對口腔造成以下4種傷害:

同場加映:運動補水3階段

台灣家庭醫學科醫生安欣瑜亦在其個人Facebook專頁表示,運動後補充水分十分重要,喝太少水會導致脫水;喝太多淡水亦會導致低血鈉症,甚至喝心臟疾病、脫水一同成為馬拉松比賽中最常發生的意外。至於補充水分也有學問,大致可分成運動前、運動中及運動後三個部分。

同場加映:5種脫水程度+影響

台灣營養師林婷貽表示,夏天或天氣炎熱時,人體流汗量大,尤其做運動時更容易出現脫水,不過千萬不要忽略口渴的感覺,因為不同程度的脫水可對身體造成不同損害。

脫水程度可分為5種,分別對身體有以下影響: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